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pril 20, 2014

首長任內撥地三商會發展農業種植林建廉屋 楊德利認若妥善落實和營運 如今已有數億收益

【亞庇十九日訊】前任首席部長拿督楊德利指出,其任内撥予沙巴中華商會聯合會(商聯會)及另二種族商會的農業地、種植林土地及興建廉價屋計劃如果妥善落實和營運,如今已有數以億令吉計的收益。

他說,撥給相關地皮和興建廉價屋計劃不是祗為讓商聯會有收益,而是旨在惠及整個沙巴華社受惠,包括教育、文化及福利等領域。

他說:「我們的原意是要讓整個沙巴華社得益,交由商聯會去處理。」

也是沙巴進步黨主席的楊氏今日在黨總部接受本地媒體訪問時,受詢及上述計劃不成功是否偏離撥地原意時,這麼回應。

楊氏於一九九六至九八年在首席部長輪任制下出任首長,任内曾撥出兩萬英畝農業地及廿五萬英畝種植林土地予商聯會、沙巴土著商會及嘉達山杜順工商會三大商會聯營發展。

他也批准該三大商會承建共兩萬間廉價屋計劃,希望在惠該些商會的同時,達到本州人民居者有其屋的目標。

然而,有關撥出農業地及種植森林土地之計劃並不成功,最近再度成為商聯會内爭議課題,亞庇中華工商總會已準備聯同其他商聯會會員商會向商聯會領導層「力爭解決方案」。

楊德利表示,他無意插手商聯會的内部問題,但該會領導層應就有關計劃並不成功作出解釋及提呈報告。

他說:「我們注意到商聯會方面最近一直討論這個問題,我們無意插手該會的内部問題,但他們應本身作出解釋。」

當被詢及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是否會設定一些條要以確保該計劃得到落實時,楊德利說:「既然我們決定撥地給他們,就得相信他們;事實上,非官方組織獲得土地,是有能力加以發展的。」

他表示,如果州政府設定條件乃意味著要他們定期提呈進度報告,抑或安排政府代表加入他們的推行該計劃委員會,這都不一定會有成果因為不少政府本身的機構營運也不成功,「政府機構本身也有問題。」

他指出,撥地予非官方組織加以發展以獲取收益是可行的,斗湖巴華中學及拿篤新華華小就是最好的例子。

前任州財政部助理部長謝秋菊表示,楊德利首長任期的撥地行動之原意是好的,只是演變至今日,「大家都未看到成果。」
2014/04/20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