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pril 20, 2014

任首长时拨种植林给商联会本意 是使整个沙巴华社受惠

(本报讯)前任首席部长拿督杨德 利任内拨予沙巴中华商会联合会(商联会)及其他两个种族商会的农业地、重植林土地及兴建廉价屋计划失利;杨氏昨日挺身指出,倘这些计划获得落实及良好营运,如今巳有数以亿元计的收益。

他也证实,这些拨地及计划并非仅为了让商联会有收益,而是旨在整个沙巴华社受惠,包括教育、文化 及福利等领域。

他说:「我们的原意让整个沙巴华社得益,只是透过商联会去处理 ……纵然是农业地(如果成功推行),迄今之收益就很好了。」

杨德利也是沙巴进步党主席,他是在该党总部接受本地媒体专访,受要求评论这些计划并不成功、是否偏离拨地原意时这麽表示。在场的有该党副主席拿督黄一鸣及妇女组主任谢秋菊等人。于一九九六至九八年在首席部长轮任制下出任该个-「沙巴总裁」 之职的他,任内包括拨出两万英亩农

业地及廿五万英亩重植林土地予商联会、沙巴土著商会及嘉达山杜顺工商会,以供三大商会联营发展取得收益。此外,他也批准三大商会承建共两万间廉价屋计划,除了达到本州人民居者有其屋的目标,亦为这些商会取得收益。

有关拨出农业地及重植森林土地之计划并不成功,最近再度成为商联会内争议课题;亚庇中华工商总会已准备联同其他商联会会员商会,向商联会领导层「力争解决方案」。

商联会领导层须作出解释

•询及其身为拨地者眼见该两项计划并不成功之感觉时,杨德利表示,商联会领导层应就有关问题作出解释及提呈报告。

他说:「我们注意到商联会方面最近一直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无意插手该会的内部问题,但他们应本身作出解释。」

提到如果重回拨地当年、他是否会设定一些条要以确保该计划得到落实时,他说:「既然我们决定拨地给他们,就得相信他们;事实上,非官方组织获得土地,是有能力加以发展的。」

他表示,如果州政府设定条件,乃意味著要他们定期提呈进度报告,抑或安排政府代表加人他们的推行该计划委员会,这都不一定会有成果,因为不少政府本身的机构营运也不成功,「政府机构本身也有问题。」

他指出,拨地予非官方组织加以发展以获取收益是可行 的,斗湖巴华中学及拿笃新华华小就是最好的例子。前任州财政部助理部长谢秋菊表示,杨德利首长任期的拨地行动之 原意是好的,只是演变至今日,「大家都未看到成果。」
2014/04/20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