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ugust 31, 2014

杨德利:苏禄入侵事件成为国际焦点 索取沙巴无法律根据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指出,菲律宾苏禄索讨沙巴领土是完全没有法律依据和权力的,内里主导的是政治因素,令人担忧的是安全课题。

他表示,去年二月沙巴因苏禄入侵事件而成为国际焦点,这项处于休眠状况多年,在没有合法依据下,因苏禄军侵犯沙巴领土并在拿笃维持两个月,而再次敲响警钟。

他说,事实上,菲律宾于2001年以走后门方式来索讨沙巴领土,干预当时马来西亚与印尼在国际法庭上审理的西巴丹与里吉丹岛屿主权案件,结果菲国的申诉被国际法庭弃理,大马也在2002年获判胜诉。

“从上述行动可以证明,菲律宾苏禄索讨沙巴并不需依国际法进行。当今的地球村世界各地领土纠纷及冲突已经升级,暴力冲突已经不分国界,大动干戈早已把法律抛在脑后。”

杨德利在主持进步党2014年中央代表大会开幕礼时表示,苏禄入侵事件后,我国在这肇领土被外来武力侵略事件中未有足够应对能力,对沙巴而言该次入侵不过是开始而己。

他指出,有关入侵除了波及本地的经济,也成功引起他国人民联想以为沙巴是属于他们的领土,这将深远影响沙巴,纠纷也将一直持续下去。

他说,苏禄入侵事件引起其他国家包括联合国秘书长的关注,同时也引起公众议论沙巴该属谁主,菲律宾、苏禄苏丹、马来西亚或是汶莱?

“答案很简单且依据国际法为准,联合国公认沙巴属于沙巴人民所拥有,联合国于1962年柯柏定制收录指在北婆和砂拉越合组立国事项上「探查北婆和砂拉越人民的意向」,这清楚标示北婆即今时的沙巴人民拥有自决权。 ”

他补充,从此实据除了沙巴人民以外,任何国家或人民的意向毫无关系,这更明确认同沙巴属于沙巴人民,故沙巴的命运掌握在沙巴人手中,更是沙巴在马来西亚政治斗争中争取自主权的重要基石。




2014/08/31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