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30, 2013

谢秋菊:基于人民收入依然偏低 沙巴应豁免消费税

“政府当务之急,是改善行政体系的效率,堵住”漏洞“,如确保不再发生“养牛案”。如此对改善国家财政状况,方可起立竿见影之效。”

(本报讯)基于本州人民收入依然偏低及人均收入只是全国水平的约三份之一,沙巴进步党妇女组主席谢秋菊昨日针行将实施的消费税亦有利本州的说词作出反驳时,力促联邦政府豁免在沙巴实施消费税。

她表示,如果联邦政府一意孤行要同时在本州实施该税制,只会加重州人尤其是低收入群的负担,及造成州内经商特别是小本生意之成本上升。

沙巴人均收入差距很大

她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拉萨于上周五宣布明年度国家财政预算案时指明年度国民人均收入将达到美金一万七千一百七十三元,

有关当局迄今未公布沙巴的人均收入数据,但依年前的数据推算,沙巴的人均收入应是介于美金五千至七千元。

「经济的原则是大家在相同情况下取得均衡发展,但目前的情况不只是沙巴与全国水平有巨大差距,就连沙巴州内的城乡之间亦有巨大差距。

「因此,作为广泛性的消费税制将使得无论是富者及贫者的全民都得有相同负担,虽然说日常食品不征收消费税,但该税制会对其他领域及行业造成影响,以致低收入群难免也受波及。

届时城乡居民同样中招

「举例说,政府指居住在马东贡等偏远地区村民日常只购买必须食品,因此不受消费税影响;政府也同样宣布不征收燃油的消费税,但使用燃油的共公交通公司其他开销却涉及消费税,因此,有关公司极可能调高车资,届时,同样须乘车的马东贡居民或其他低收入者也同样中招。」

谢秋菊曾担任州财政部助理部长,她是在亚庇接受报界访问,针对纳吉在提呈该预算案时宣布于后年四月一日起实施消费税置评时这麽表示。

她说,其实,消费税应该只在先进国实施,因为其国民才有能力应付,「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大马也来搞消费税,还说首两百个单位的电力豁免消费税,只不过是花招而已。」

消费税可说是无孔不入

她说:「消费税可说是无孔不入的税制,沙巴还不到实施该税制的水平,至于所指的诸如『一个大马援助金』等,也无助于抵销因实施消费税所造成的新增生活成本。」

应是联邦补贴沙巴的时候

拥有英国伦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的谢秋菊表示,联邦政府于三、四年前在国会提出该税制,声称这是比现有的销售税及服务税更有效的税制;而纳吉这次也说以实施消费税制之财政政策作为减少国家预算案赤字的方法,以保持国债总额不会超过国民生产毛额的五十五巴仙,是不恰当的。

她说:「我非常反对联邦政府以实施消费税制之财政政策作为减少国家预算案赤字的方法,因为这是不对的。

「这是因为沙巴人民的收入还不到实施消费税的水平,事实上,目前应是联邦政府补贴我们的时候,但实况却倒转过来,联邦政府未给予我们足够的补贴,还要从我们这里抽税。」

实行消费税欠缺万全准备
谢秋表示,毕竟沙巴及砂拉越所生产的石油贡献了国库税收入的四成之高,国库其他收入是所得税等。

她指出,如何实施该税制迄今仍不明朗化,因此,政府必须以透明化态度提出乃至实施,「但是,政府日前还说它会继续收集民意,这意味著它并没有一套肯定的方案,也就是说,它并没有做好万全准备。

「有一名部长甚至指出:『消费税是以人民消费行动征收,多买才多缴税』;这是完全错误及不负责任的言论,这岂非等于说『燃油价格可以调高,不要打贵油就少打一点吧』。」

她表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改善行政体系的效率及「堵住漏洞」,例如确保不再发生「养牛案」,如此一来,对改善国家财政状况方可起立竿见影之效。

2013/10/30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