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October 13, 2013

楊德利:沙巴信托基金股票虧損事件 若出白皮書証明我錯 我將當眾“自轟”

(本報訊)為了證明自己在「沙巴信托基金股票虧損事件」中的清白,前首長拿督楊德利表示,只要州政府發表白皮書並且能證明是他的錯,他當著大家的面“自轟”!

他同時釐清州政府投資臂膀華里山資產有限公司(Warisan Harta)投資北婆木業(NBT)和沙巴信托基金股票虧損事件是兩碼子的事。

在1996-1998年,即有關虧損事件發生時出任首長的他,是前晚在此間與另一位前任首長丹斯里哈里士進行的公開辯論會上,針對後者發出唯一關於「沙巴信托基金購入北婆木業股票」的問題時,發出上述誓言。

哈里士指出,上述股票買賣據悉花了超過三個月時間進行談判後成交,究竟是何時決定談判以及是否達致某程度的限定股價交易。

他說,在談判期間北婆木業每股僅五令吉左右但三個月後突然飆上卅七點五令吉,沙巴信托基金即馬上購入二億至三億令吉股。但幾天後,北婆木業股又跌至原來每股五令吉水平,三億令吉一夜之間只剩下三千萬令吉,造成許多人尤其華人以及家庭主婦重大虧蝕。

楊德利首先強調,投資北婆木業和沙巴信托基金股票虧損事件是兩碼子的事,但很多人搞不清楚將兩者混為一談,好比他於2001年就「華里山資產投資北婆木業」起訴拿督于墨齋誹謗官司,此家報館下“華里山資產大虧”的標題,彼家卻下“華里山資產大賺”,還有一家前版“賺錢”,後版卻是“賠錢”。

他較後在接受記者訪受時澄清,哈里士指北婆木業股飆升至卅七點五令吉有誤,應為卅二令吉。“北婆木業股票交易有公開記錄但因于墨齋等人不斷撒謊,以致許多人包括哈里士和佐瑟古祿也將兩件事混為一談。”

于墨齊知道真相也撤謊
他承認,他當時擔任首長故為華里山資產的當然主席,但決定權在董事會非他個人手上,而上述交易是由該公司時任董事經理提出。

“最簡單的說法是即使北婆木業股價跌至零,華里山資產還是有利可取,因為在當時的綜合配套之下還有舒戈邦(Sugar Bun)的股票和北婆木業付給華里山資產的五千萬現金。

“華里山袛是和北婆木業交換股票並未付錢予後者。不過,于墨齋等人從來不提北婆木業給了這五千萬現金,只提股票虧損。”

楊德利聲稱,兩年前路陽州議員謝秋菊和里卡士州議員劉德泉曾向州議會動議要求州政府發表白皮書,據聞州內閣之前已被告之真相和實情,當時前副首長于氏知曉但在州議會上卻繼續撒謊。

信托基金公司行政  首長無權參與
他說,首長署新聞部曾發出一份文告指華里山資產因上述交易虧損一億一千四百萬令吉根本不合理,因為北婆木業股價最多值九千六百萬,而且事實上,有關帳目顯示華里山資產從上述整個配套中有獲利。

“至於沙巴信托基金公司我連董事成員也不是,首長無權參與其行政事務,因為證券委員會嚴禁政治或外來干預任何信托基金的買賣。所以,我不會知道沙巴信托基金的買賣交易內容,除非州政府發表白皮書公開內容。”

這名進步黨主席表示,根據信托基金公司的規則,每個信托單位在單一上市公司的投資不得超過其投資組合之十巴仙,沙巴信托基金有五億令吉,等於任何單一公司只許投資最多五千萬令吉。

“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沙巴信托單位跌剩廿仙,損失四億令吉,就算北婆木業股票跌至零,損失也是五千萬。”

他也根據公開資料指出,沙巴信托基金公司投資約五十家公司,利高(Repco)投資最多,投資額將近五千萬令吉。他也出示沙巴信托基金公司的報告,指1996年至1998年(他任首長期間)以及2009至2012年(慕沙任首長期間)是該公司派股率最多的年份。

他說,州政府拒絕發表白皮書,他只能寄望將來有機會向沙巴信托基金公司發出傳訊,到法庭上提證。

另外,楊德利在回答出席者的問題時強調,管理官營公司非首長所為,他任首長的兩年期間花了一大半時間在安全課題、正規化外勞以及遣返非法移民、與菲律賓南部和印尼加里曼丹促進區域精明伙伴關係、西巴丹島主權事件、棉蘭佬和平議程等事務上。(070)
2013/10/13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