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October 13, 2013

哈里士:一九八五年回教徒示威 合情合理事非得已

【亞庇十二日訊】前州首席部長丹斯里哈里士強調,一九八五年州内馬來人與穆斯林群體當年舉辦和平示威行動乃合情合理,事非得已的。

他說,猶記得在1985年的州選舉期間,沙巴團結黨同沙統簽署協議,若兩黨共同贏得48席中的多數議席,便合作推翻沙巴人民黨,一同組成聯合政府 此協議乃由已故敦馬士達華代表沙統,以及丹斯里百林吉丁岸代表團結黨簽署,並獲得高庭承認,而當時拿督楊德利也是團結黨,這個背叛沙統(馬來及穆斯林)之政黨的最高理事會成員之一。

哈里士聲稱,此情況在其他國家來説,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因爲這可是涉及種族與宗教。

他在昨晚出席同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得辯論會上指出,當年團結黨贏得48席中的26席(多數席2席)時,該黨不但毀約及背叛沙統,還自己成立政府。

他說,其實當年若計算沙統及沙巴人民黨聯合所得之總票數,是多於團結黨的。

 "我清楚記得,在最終成績公佈後,已故敦馬士達華曾派代表向六位人民黨的黨員,是否要支持沙統,有關代表也告訴我,沙統被團結黨背叛了,然後我便告訴那六位人民黨的黨員,他們可選擇是否要支持沙統。"

當時,已故敦馬士達華也曾多次嘗試致電丹斯里百林,但是後者卻不願與其通話。眼見此情況,已故敦馬士達華才相信已被團結黨和丹斯里百林被判,這讓無從選擇,唯有前往州元首府聲討首席部長職,以保守一個多元種族的政府。

 "他跟我說,如果他獲委為首長,便能夠有條件同團結黨交易,以成立一個聯合政府。"

哈里士認爲,已故敦馬士達華和沙統在被背叛和被剝奪成立一個多元種族或聯合政府的情況下,之後他所採取的行動是可以理解的。

"馬來和穆斯林群體深刻清楚到一個國家的政府是非常重要的,因爲政府能夠決定一個國家和人民的未來,政府可以摧毀或讓一個國家與人民,包括種族和宗教繁榮起來。"

彼間,他也透露,多米尼和詹姆斯伯特里這兩位被新加坡永久禁止入境的人,更是協助團結黨背叛沙統的關鍵,他們之後還獲得團結黨政府"獎勵" 3萬公頃的土地,一塊原為人民黨在拿篤實南加為無土地之沙巴漢所保留的土地。

而據悉,他們兩人之後以1千2百萬令吉將該土地出售。

因此,他覺得作爲團結黨政府高級内閣成員之一的拿督楊德利,應該為該政黨執政九年間所做出的事情負責任,這包括:

①在公共服務、獎學金和商機方面,削減馬來與穆斯林群體的權益;

②撤回與廢除沙巴基金會内屬於沙巴漢的40萬股;

 ③將原為人民黨為6萬名無土地之沙巴漢(每人十五公頃)保留的90萬零330公頃土地中的60萬公頃土地售予吉隆坡公司;

 ④將政府資產以低於市價售出;

 ⑤團結黨政府"獎勵" 多米尼和詹姆斯伯特里三萬公頃的土地;

"因此,自覺對人們權益有責任的本州馬來與穆斯林群體才會選擇和平示威,而同為馬來與穆斯林的我,在看見同伴們被團結黨和拿督楊背叛後面,我也加入有關示威行動,以示支持與嘗試壓抑他們的怒氣和鬱悶。"

在這當兒,楊德利聲稱,當年的示威隊伍中的確有穆斯林參與,但他們卻沒有涉及縱火、翻車或傷人等激烈行爲,做出這些行爲的都是外來者,並乃由哈里士所帶領。

針對此控訴,哈里士反駁,這些巴夭、蘇祿人,並不可説是外來人,畢竟他們從五百年前開始,便已來到本州。
2013/10/13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