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October 13, 2013

哈里士割讓納閩給聯邦 是為減州政府虧損

(本報訊)前首長丹斯里哈里士解釋,州政府當年是因為納閩的開銷為數以億計,而收入僅有約二千萬令吉,致導州政府面對虧損,才決定將之割讓給聯邦為聯邦直轄區。

不過,他否認把納閩交予聯邦是未經州議會同意,也否認聯邦政府就沙巴交納閩有付予州政府任何佣金。

他強調,把納閩交予聯邦政府是完全合乎法律,並認為大部份人支持有關決定。“九成的納閩人對聯邦政府管治感到滿意…雖然納閩已是聯邦直轄區,但它依然是沙巴的一部份。”

哈里士是前晚在此間與另一名前首長拿督楊德利進行的一場公開辯論會上,針對後者指他在1984年把納閩交予聯邦政府一事,作出回應。

哈里士也當場挑戰楊德利若公開指他賣掉納閩,他肯定把楊氏告上法庭。“我挑戰你公開說我賣掉納閩,我們肯定法庭見!”

無論如何,楊德利始終認為沙巴州在1984年把納閩割讓給聯邦政府是一個錯誤,沙巴人民必須從這個歷史事件中汲取教訓,如果可以的話必須取回納閩。

他說,納閩交給聯邦政府後,沙巴不但從此失去這片領土,也失去了移民權力保障,過去可自由進出境納閩的州人從此必須經過移民關卡。

他也透露,當年他因為納閩交予聯邦政府事件憤憤不平,而決定投身反對黨,以推翻當時由哈里士領導的人民黨政府。(070)
2013/10/13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