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December 30, 2017

陈威凯:西马政党 空喊不切实际「自主权」

(亚庇廿九日讯)沙进步党最高理事陈威凯提醒西马政党,不要将他们近期所高喊的「自主权」,企图与沙本土反对党所斗争的自主权相提并论!

陈威凯指出,由本土反对党如沙进步党过去10多年来所一直斗争的自主权,是要为沙子民争取能真正做到沙巴由沙巴人管理的自主权。

他强调,争取自主权不只是尊严问题,也是捍卫沙巴及人民整体权益。沙巴过去多年来失去太多,因此争取自主权,不仅是要富沙巴,更是富沙巴子民。

他表示,这与西马政党近期高喊的自主权根本是两码事,他们所指的自主权,其实仍要与中央或布城的配合与同意,没有自主权,也就没有话事权,没有话事权,沙巴人要如何决定自家事?

他说:「因此,我们所斗争的自主权与西马政党高喊的『自主权』根本风马牛不相及。沙巴由沙巴人管理的自主权,与沙巴仍需获中央同意与配合的「自主权」,已经很明显有区别。」

他补充说,既然西马政党的「自主权」需中央或布城来同意与配合,那么为什么还要高喊「自主权」呢?根本多此一举,没意义,与沙巴子民所要的自主权是两回事。

陈威凯说:「目前我们可看到,就连西马政党在沙巴领袖或主席人选,至今都还要经西马决定,包括他们的候选人,也必须得到西马同意。」

他重申,沙巴联合阵线所争取的真正自主权,是完全由沙巴人决定有利于沙巴的政策,但西马政党的「自主权」,则不是让沙巴人自行决定,而是仍把权力交由中央。

作为由四个本土反对党如沙巴进步党、立新党、沙巴人民团结党及沙巴人民希望党组成的沙巴联合阵线,也将继续以自主权的斗争为目标之一,继续捍卫沙巴人的真正权力。
30/12/2017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