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December 27, 2017

楊德利指民興黨以大哥自居自視過高 沙巴反對黨談判不順利 坦承反對黨不團結無法撼倒國陣


【亞庇廿六日訊】由4個本土政黨組成的沙巴聯合陣線(Gabungan Sabah,簡稱沙聯陣)仍在嘗試接觸希聯和民興黨,以協商如何組織選舉聯盟迎戰下屆大選。唯談判進展似乎不順利。

沙巴反對黨一向來被視為山頭林立最嚴重的州屬。沙巴議會的60個州議席共由國陣,5個反對黨和4個獨立人士瓜分。

國陣在2008年只輸了1個議席,但該執政聯盟在2013年只贏得48個議席,得票率更跌至55%。執政黨的支持度開始動搖,促使沙聯陣組建一個政治聯盟來抗衡之。

歷史已證明,沙巴國陣並非無懈可擊。但沙聯陣的領袖相信,除非反對黨團結,否則無望推翻國陣在沙巴的政權。

沙聯陣共包含沙巴進步黨、沙巴立新黨、沙巴人民希望黨和沙巴人民統一黨。如今,沙聯陣只有區區兩個州議席,即沙巴立新黨主席傑菲里吉丁岸的冰谷州席和沙巴人民希望黨主席拉京奧金的克里亞斯州席,因此沒什麼談判籌碼。

沙巴進步黨主席楊德利接受訪問時表示,沙聯陣一直跟民興黨保持聯絡,但後者以"大佬"(big boy)自居的姿態妨礙了彼此的談判。

"民興黨曾針對他們的實力,發表大膽的聲明。他們有點過度自信,他們仍未領教國陣的威力。"

"他們的所有領袖都來自行動黨、公正黨和巫統,無人曾在任何本土政黨的旗幟下抗衡巫統。"

民興黨或沙巴人民復興黨是由巫統前副主席沙菲益領導的政黨。沙巴進步黨則於2008年退出國陣,並在2013年單打獨鬥下全軍覆沒。就連身為前首長的楊德利,在本身1985年至2002年上陣的里卡士州席也只獲得9.7%的選票。

數名民興黨領袖被詢及時,拒絕評論跟沙聯陣的談判,或回應楊德利和傑菲里吉丁岸的指控。該黨署理主席達雷爾說,不會介意兩人的觀點,最重要是繼續該黨的工作。

儘管在合作上面對難題,楊德利認為,跟民興黨打交道始終比較容易,因為沙聯陣的領袖已經了解,誰是他們要應付的對象。

"希聯的話有點混淆,因為你不曉得該跟誰溝通。"

"我們感覺到,沙巴本土的希聯領袖無法代表希聯做決策。"

雖然談判上面臨障礙,他和傑菲里吉丁岸相信,沙聯陣應繼續跟其他反對黨籌組陣線,否則將互相摧毀。
27/12/2017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