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27, 2017

2017年州遺產法令有助加強沙巴遺產文化保护 陳威凱:雖是遲來春天但助文化遺產建保護牆

(亞庇26日訊)沙巴進步黨最高理事陳威凱表贊同日前在州議會三讀通過的2017年州遺產法令,加強沙巴州內的遺產文化的保护。

陳威凱今日指出,其實,早在其黨主席拿督斯理邦里瑪楊德利於1997年擔任沙巴州首席部長期間,就已經通過文化遺產保護法令立法保護沙巴州內的19個“文化遺產”。
他表示,惟在1999年後,國陣政府便沒有立法保護任何文化遺產,直到在這次的州議會上三讀通過2017年州遺產法令。雖說是遲來的春天,但至少能夠對如何維護州內的文化遺產形成一道保護牆。
他補充,在楊德利時代通過的保護法令,也是針對維護及保護州內19個文化遺產,其中建築遺產達到10個,其餘9個則是自然遺產。
楊德利時代立法保護的10個建築遺產為加雅街舊郵政局、保佛Private L.T. Starcevich紀念碑、京拿律Mansion Ruins、山打根譚公廟、亞庇戰爭紀念碑、亞庇民眾會堂、亞庇默迪卡獨立草場、亞庇張天文公園、沙巴博物院及亞庇艾金森鐘樓。而9個自然遺產則是古達巴蘭邦岸島、丹南Batu Berukir Lumuyu、里卡士鳥類保護區、里卡士潟湖、里卡士濕地公園、擔布南來福士西亞森林保護區、山打根實必洛卡比里森林保護區、拿篤馬里奧盆地,以及蘇高哥曼洞森林保護區。
陳威凱說:「沙巴進步黨承諾致力一視同仁地保存與保護所有沙巴漢的文化,尊重所有民族的文化特質與傳統。」
他強調,雖然甫通過的2017年州遺產法令與楊德利在位時通過的法令兩者時隔已久,但卻對於保護沙巴州的各種遺產是非常重要,及合時宜的。
他表示,但無論如何,州內尚有無數有待被發掘的自然界遺產需一一列入州遺產法令內受到憲法保護。在州社會經濟活動不斷被發展的同時,這些法令尤其重要,避免一些自然界的遺產被發展侵蝕。
他說:「沙巴州的自然界舉世聞名,擁有數億年之久的森林,完善的法令可以使得這些地區被永久保存下來,與人類共存而不被破壞。自然界是不需要人類的,但人類卻非常依賴自然界所提供的一切資源。」
陳威凱指出,這充分證明了楊德利在位時所做的一切努力,顯示他是一位有遠見的領袖,在政、經、文、教領域的長遠計劃與安排,對沙巴州前景的關懷及權益方面的爭取,始終堅持。
他說:「楊德利時代所通過的法令,也成功避免了艾金森鐘樓被拆除或移走的命運,並保護了亞庇濕地中心、珍貴的鳥類公園,讓這些遺產得以在商業地價高攀的亞庇市保留了下來。丹容亞路海邊是應該被納入遺產法令內的。」
他指出,沙巴聯合陣線或沙巴進步黨將會繼續與自然界愛好者和非政府組織合作,保護與推廣環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