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13, 2017

中華大廈20年難見青天 當年批地人楊德利:看不出有什麼理由

【亞庇十二日訊】沙巴前首席部長拿督斯里邦里瑪楊德利表示,他在任期間授予沙巴中華總商會及沙巴華人同鄉聯合會一塊位於市中心的土地,旨在供作華社社區用途。
他表示,很難想像這塊20年批出的土地,至今仍處於繪圖階段。
拿督斯里楊德利是於今早在出席了沙巴獨中獨總與新紀元大學學院聯合主辦的⊕「第五屆中文教育’專業文憑課程」畢業典禮之後,針對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沙巴中華大廋事件」接受記者的訪問時,如此指出。
身為沙巴進步黨主席的楊德利披露,他在1997年任沙首長時,接見兩個華人社團的代表後獲知對方有意打造華社社區,因而透過内閣批下這塊佔地面積2.4英畝的土地,並讓兩社團僅以每年1000令吉的地稅擁有這塊地的管權。
經過20年仍遲遲未見落實,楊德利今天受訪時,終於對沙巴中華大廈的土地問題發言。
「華社有很多有才華的領導人,應由他們自行決定要如何實現這座基業。」
他以斗湖巴華中學和拿篤新華小學為成功例子:這些學校都在善用獲批土地,讓學校獲得永縯經費。
他聲稱,在其任首長期間,先後批出土地予山打根的雙修學校、民眾學校、亞庇的崇正中學、亞庇中華學校及哥隆邦啟華學校,而這些學校都把校務辦得成功,為培養人才做出貢獻。亞庇中華商會也增建新大樓。
「我看不出有什麼理由兩個社團即沙巴中華總商會和沙巴華人同鄉聯合會)不能完成計劃中的沙巴中華大廈。」
他說:「政府撥出20.000英畝農業用地予沙巴中華總商會(40% )、嘉達山商會(30% )和土著商會(30%)的宗旨,是要為這些商會能夠在短期内為各自族群在教育及社區活動方面創造收入,發展沙巴中華大廈是其中一環。」
楊德利闡明,這3個商會獲批農業地後,可經由種植園豐盈的收入籌募足夠資金,推行諸如森林管理等可為社群長期創收的商業投資。
楊德利拒絕評論關於沙巴中華總商會和沙巴華人同鄉聯合會新屆理事與一家私人公司合資,在加拉文星那塊土地上發展商業大樓的決定。
楊德利只舉例引述亞庇華社建立社區大廈惠及社群的成功例子,如:位於路陽的福州公會和里卡士的沙巴客聯會。
13/11/2017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