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30, 2015

杨德利:双"沙"威胁去除 慕沙党内势力料崛起

(亚庇29日讯)首相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纳吉排除异己行动,预料不会对整体州联委会产生太多影响。沙巴巫统党内不管是对纳吉抑或州联委会主席拿督斯里慕沙阿曼有意见的异议分子,料将静观其变,才来决定下一步行动。

■阿都干尼卸职有内情

沙巴前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杨德利认为,纳吉今次出手排除异己不足为奇,阿都干尼在不知情下被宣布卸职才是最大疑点,“阿都干尼被换是否代表著一马公司真的有法律问题?若不换掉阿都干尼,这些金融丑闻的真相是否掩不住?”

他指出,现任巫统全国副主席的沙菲益多年来对纳吉均无二心,可是随著慕沙地位始终不受动摇,沙菲益开始对纳吉不满,最近还发表不同意纳吉处理一马公司丑闻的方法,结果立即遭革职。

■传沙菲益组新沙统

有消息传出,沙菲益和其胞弟拿笃区州议员拿督尤索夫阿达作为大本营的仙本那和拿笃的苏禄巴瑶社群开始有动作,另外在古打毛律甚至亚庇的马来甘榜区也传出村民要沙菲益另起炉灶,准备以新沙统名号集结巫统党内受冷落之众。

杨德利认为,目前仍看不出巫统党内各派系支持者的动向,不过,对于现任首长慕沙而言,沙烈辞掉州议长去中央当部长,下一届大选就不能寻求连任州议员,少了沙烈和沙菲益的威胁,慕沙地位肯定比之前更稳固。

“纳吉今次出手,他和慕沙两人在巫统党内的势力确实会较强,但在党外却相反,巫统的分裂在内阁改组后料加剧,反纳吉声音料在党外集结起来,加上金融丑闻仍未落幕,你问我纳吉是不是在慢性自杀,我只能说看他自己以及他的新内阁的造化。”

领导本土在野党沙巴进步党的杨德利表示,巫统之间的斗争还未结束,对于反对党而言自然乐得隔岸观火。

■砂增部长 牺牲巴克里

另外,提到也被除名来自古达的国防部副部长拿督阿都拉欣巴克里,他不认为巴克里是巫统党争的箭靶,而是东马部长配额下的牺牲品。

“砂拉越多了一名正部长,配额不够只能牺牲沙巴的代表,巴克里不是巫统古达区部主席,在党内影响层面低,所以我猜是因为配额问题。据我所知,他不是沙菲益的人。”
2015/07/30 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