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2, 2015

杨德利:虽然已作出一些修改 831称国庆日仍错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昨日指出,虽然联邦政府今年不再称八月卅一日为「马来西亚独立日」庆典,也不再提及是第几届,但依然称八月卅一日为「国庆日」,还是错误。

他表示,沙巴、砂拉越及马来亚是从英殖民地手中独立,然后以三个独立之邦于一九六三年九月十六日共同成立马来西亚,「因此,怎能称八月卅一日为马来西亚国庆日?」

他说:「过去虽然我们一再抗议,政府仍庆祝八月卅一日为『马来西亚独立日』,但事实却是:马来西亚并非在八月卅一日取得独立,那是马来亚于一九五七年八月卅一日取得独立。

「教科书将历史歪曲,滥用职权致使年轻一辈相信谎言,这就是殖民主义。

「在我们努力不懈抗议与斗争下,联邦政府终于同意作出一些调整……当然,沙巴也是庆祝八月卅一日这一天为独立日,但我们是在一九六三年八月卅一日脱离英殖民地独立。」

杨德利是在沙巴联合阵线(USA)于前日在昆达山举行的「沙巴日」庆典上致词时这麽表示。他形容该庆典是沙巴人民首度不受西马混淆而独立自主举行的庆典。

他也说,沙巴人民有别于动不动就起种族冲突的西马人,而是向来和谐地生活,「沙巴及砂拉越虽然拥有不同种族、宗教背景,但从来不是问题,对马来西亚构成威胁的其实是马来亚。」

他说:「所以,我说,如果马来亚不要(和谐生活),他们大可退出马来西亚。不要奢望马来亚可以拯救马来西亚,只有沙巴及砂拉越才能够拯救马来西亚,我们必须从马来亚手中拯救沙巴,拯救我们的石油、土地及所有资产。」

较早时,「沙巴日」庆典筹委会主席加比里苏海明在致词时表示,在马来西亚成立时,沙巴及砂拉越获承诺拥有如同马来亚的权力地位,但多年下来,却遭降格为马来西亚的第十二及第十三个州属。

他表示,比起沙巴,砂拉越又享有较高水平的自主权,那是因为它由本土政党执掌;至于沙巴,由于来自马来亚的政党执掌,自主权几乎降至零。

他说:「因此,我们要确保来届大选,由来自沙巴联合阵线的本土政党赢得沙巴州政权。」

沙巴改革阵线主席拿督卡拉高翁杜在致词表示,不只是来自马来亚的领袖不尊重沙巴自主权,还向沙巴人民灌输殖民地思想。

他说:「我们要完全摆脱殖民地思想,并为自己的命运作出决定。」

较早时的报导指出,有约一千人身穿黑衣出席「沙巴日」庆典,结果在昆达山掀起「黑潮」
2015/09/02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