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9, 2015

楊德利指沙再不趁選區重劃爭更多國席 將失解決與中央政治失衡良機

【亞庇八日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指出,州政府再不趁選區重新劃分運動為沙巴力爭更多國會議席,將失去解決沙巴(與砂拉越)與中央政治失衡的良機。

他今日發文告指出,沙巴擁有廿五個國席,從一九六三年的十六個增加九個(增加五十六點二巴仙),砂拉越有卅一個國席,從一九六三年的廿四個增加七個,不過,整體上,西馬的國會員增加五十九點六巴仙,根本不成正比,部份原因是馬來西亞在新加坡於一九六五年退出後接管新加坡的國席配額。

他說,馬來西亞於一九六三年成立時,將卅四點六巴仙的國席分配給沙巴,砂拉越和新加坡,以確保修改聯邦憲法不至於對沙砂和新加坡構成負面影響,沙巴原本有十六個國席,砂拉越廿四個,新加坡十五個。

他說,新加坡退離大馬後,其十五個國席應該砂沙分享,但西馬拼吞新加坡所有國席,如今沙砂(不包括納閩)祗有全國廿二巴仙國席。

他說,已是時候劃出足夠的國席分配給沙砂,沙巴各黨派國會議員應在國會動議增加沙砂國席。

他說,沙砂州政府應向選委會和首長及州務大臣會議上提出,同樣地,沙砂聯邦部長必須在聯邦內閣中提出。

至於增加沙巴國席,楊氏指權利完全操在沙巴州政府和立法議會手裏。

他說,關鑑在於確保新增議席是真正為了迎合當地人民和地方行政上的需要和促進社區和諧。

他說,如果新增議席是為了政治利益,將是件可恥的事。
2015/01/09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