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4, 2014

霍洛島只見鷹不見鴿 只有鎗

在霍洛島出生長大的阿米爾說:他不知道甚麼是和平。從我所知,根本沒有和平,因為每個人都陀鎗。

這名六十開外的男 子,在沙巴東海岸拿篤 的一間咖啡店內談及他 的過去時說,「道蘇吉」將會自相殘殺。

阿米爾(化名)是一 名「道蘇吉」,在沙巴這通常稱為「蘇祿」。 阿米爾上世紀五十年 代在菲律賓南部的霍洛島出生。

為甚麼蘇祿人要自相殘殺?記者問。

「我不知道,自我小的時候,都已經是這樣了,我拿着一把鎗,當時當地的小孩都被教會用鎗。

小孩從小就教會用槍

但是我想那些在七十年代的摩洛戰爭,是蘇祿與其他菲南的穆斯林團體及基督徒軍人(菲律賓武裝部隊)之間的「戰事」」記者問。

「我們是和那些替菲律賓政府工作的蘇祿人開戰,包括村長或警察。」

英文星報菲立柯林凱在一篇特稿中指出,當阿米爾17歲時,他被「黑衣」組織(摩洛叛軍,後來演變成摩洛民族解放陣綫)招攬入伍,完成「訓練」後,「黑衣」在霍洛島與馬可斯總統領導的菲律賓政府抗戰,馬可斯當時向摩洛民族解放陣綫宣戰。

翁巴S馬力克,是當時(60年代)摩洛解陣(MNLF)的一名中央委員,在一則電郵中說,摩解陣綫甚至在山打根詹比拉斯的的地方被提供祈禱所,作為置放與馬可斯政府作戰的武器的基地。

“沒有人知道穆斯林的民答納莪地區好過摩洛解陣”當時出任沙巴首席部長的拿督楊德利說,楊因職務的關係,間接地介入了 1966年摩洛解陣與菲律賓政府的和平談判中。

不過,楊德利說:馬來西亞犯下極大的錯誤,就是在2001年把摩洛解陣的主席諾,米蘇亞里送返馬尼拉。

自毀與摩洛解陣橘樑

「我們自己燒了大馬與摩洛解陣的橋梁。」楊德利在亞庇的一項訪談中如是指出。

2001年11月,諾,米蘇亞里在摩洛解陣與馬尼拉的一項反叛行動失敗後逃到沙巴。 領導層不明白為甚麼大馬政府會逮捕他們的主席並將他交還給當時的阿羅約總統 政府。

諾,米蘇亞里之後過了超過五年的牢獄生涯。

關於摩洛回教自由陣綫 (MNLF)今年初簽署的和約。楊德利指出,沙巴安全問題不是馬尼拉與摩洛回教自由陣綫簽署和約來解決的事,我們的目標應是摩洛解陣。

這名沙巴進步黨主席解釋,摩洛回教自由陣綫的主要影響力在菲南三寶顏市的東部,而摩洛解陣則控制着城市的西部。如巴西蘭、蘇祿、(霍洛島所在地)與達威達威,這些都是靠近沙巴東海岸的地區。

記者問阿米爾,目前在靠近沙巴東海岸地區一帶,誰是摩洛解陣的「話事人」? 「如果是謀殺兇手,我們會找到他,如果是強姦犯,我們找到他,如果是小偷, 我們也會找到他。」針對沙巴東海岸那些被指是住在菲南匪徒幹下的犯罪時,阿米爾如此回應。但現在你要誰來解決這些問題?你們太不給臉摩洛解陣。

記者反問阿米爾:當2000年發生西巴丹梆架案時,大馬與摩洛解陣友誼很好,也 不見的摩洛解陣能對釋放21名人質提供協助。 阿米爾聽後無語。

曾經是一名涉及去年三寶顏市被摩洛解陣圍攻事件的「指揮官聽了記者這目空一切的問題時,看來好像要讓記者的腦袋開花。」為了避免氣氛鬧僵,記者轉換了話題,便問他有幾個孩子?

11個老婆和很多孩子

「我有很多孩子」指揮官回答說,我有蘇祿血統但我是馬來西亞人。 「有幾個?」記者再問。 「一時我算不出來,因為我有很多老婆。」 他說。

「你有幾個老婆?」記者再問。 「相信有11個」他指着坐在他身旁的第二太 太說,「就連她也不知道我其他的老婆。」

在結束訪問時,阿米爾1 9歲的孩子向他道別並親吻他的頭。

看起來有些為難的「指揮官」說:「在霍洛,沒有這種文化,在那裏,我們只做這些。」 他做了一個手持一把萊福長鎗的手勢。 「我不會告訴我的孩子關於我的過去。」他說。

華僑日報特別報導(2014/07/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