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23, 2014

2012年通过修改土地法令 谢秋菊:庇不能再填海

(本报亚庇廿二日讯)沙巴进步党副主席兼妇女组主席谢秋菊表示,沙巴州政府曾于2012年7月的州议会通过修改土地法令,亚庇不能再有填海活动。她说,当年首长拿督慕沙在通过有关法案时还称,为了保护下一代的利益,政府决定亚庇未来不能再有填海活动。

她说:「当时各造都大力称赞首长的决定,包括旅遊部长,部长还说,这不是为了旅遊业,而是为了下一代。」

「这个决定是为了保留亚庇的美景,以便下一代能享受同样的美景,马希迪也说很多遊容都赞美亚庇海边的景色,并催促州政府契确保这个美景能一直保留下去,并表示不是全球城市都如亚庇般的美景,确保这些景色不会被发展所摧残。」

她是在评论丹容亚路生态发展计划特别环境冲击检测报告的「职权范畴」时,如此表示。丹容亚路生态发展计划一而再三强调,菲利甫亲王公园修复工作及为丹容亚路海边注人新活力,是丹容亚路生态发展计里的核心计划。
「根据职权范畴,丹容亚路生态发展计划幅员达739英亩,其中444英亩是填海而来,填海需要 1千7百万立方米的沙土,而现今还没有鉴定这沙土的来源。」

谢氏说,这将是亚庇最大规模的填海计划,对海岸和海边的生态系统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而大家也关心填海沙土的来源,挖掘海床来吸取沙石并不受鼓励。

「沙巴进步党不是反对发展、若要重新发展旧政府宿舍和私人地,那是可以接受的,要修复公园和丹容亚路海边也没有问题,但不需要填海和修造新的海边。」


她提出「职杈范畴」应含有以下要点:

(一)公共海边被孤立,被高级区〔五星酒店、髙级住宅区及豪华公寓)所包围,这是否会影响各社会阶层人士步人海边,在海边进行的活动是 否会受限制?

(二)填海过程可能会污染海洋,特别是填海的面积,这可能影响水质和珊瑚礁,特别是东姑阿都拉曼公园。

(三)填海的1千7百万立方米沙土来自那里,当局尚未说明。职权范畴指出,沙土将来自海岸,极可能是大陆的沙石与海洋沙土混合,若有需要,填海要另外进行环境冲击评估报告。

(四)保护海岸线一现有土地面积的南部,发展活动受限,填海部份又受到什么程度的保护?

(五)丹容亚路海边是很多鸟类的栖息地,有者是罕见的鸟类,职权范畴里甚至提及有些鸟类唯独在丹容亚路海边可见,这些鸟类会受到什么冲 击?

(六)亚庇国际机场走道旁边拟兴建高尔夫球场,没有报告显示航空局同意这项计划。

谢氏强调,若当局要发展丹容亚路海边,可选择旧政府宿舍和政府征购的私人地段,但不应该干扰海边地段,若要发展度假村计划,必须另行觅地进行。

沙进步党副主席谢秋菊与秘书长拿督杨伟光,细读丹容亚路生态发展计划的职权范围。
2014/07/23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