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4, 2015

杨德利建议 3方平分消费税税收

(本报亚庇三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建议联邦政府,将6巴仙的消费税税收,以2:2:2的比例,由联邦、沙巴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平分,免去州政府每年要向联邦乞讨拨款之苦。

他说,若政府要人民乐意缴税,就要确保税务用途透明化,同时让人民感觉到本身从所缴纳
的税务中受惠。

他说,现今中国中央政府也把省政府所缴纳的税,分发回给省政府,我国政府应该效法,6%
的消费税,应由联邦政府、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平等分配 °

「根据我的经验,沙巴州政府每年都要向联邦政府乞讨拨款,如第十一大马计划,讨1百万令吉就拨30万令吉,在中期检讨时又再申请,若规定沙巴缴纳消费税的一定比例直接交给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州政府就拥有自主权。」

他举例,亚庇市政厅多年前将泊车管理权私营化时,投诉多多,但当当局取回泊车管理权后,投诉减少,大家感觉到不再让群带关系受益。

也是前首长的杨德利今日出席由「精明理财」财经杂志所主办的「储蓄及投资以达至财务自由巡回讲座会」后,在论坛上提出上述意见。

他说,大马关税局消费局组总监拿督苏波马廉在会上,以一种近乎「哀求」的姿态,要求各造正面看待消费税制,并重复强调消费税制所带来的好处,希望国人能加以接受。

杨氏说,国人不是不明白消费税制的好处,但问题是国人不相信所缴的税会被正确使用,因此「不甘愿」还税。

「其实,大家都听过了消费税的好处,但问题是人民感觉到他们所缴的消费税,没有被专业
及道德的使用,或用在错误的地方。」

他说,沙巴的物价,在沿海贸易政策等措施下,原本就比西马昂贵,所缴交的消费税,理所当然比西马更多。
2015/06/04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