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ne 24, 2015

陈启明吁拿笃居民 作好应对地震准备

【本报拿笃记者二十三日讯】沙巴进步党拿笃区联委会主席陈启明今天再次指出,政府以及人民,尤其是拿笃的居民都应该预期及为有可能在拿笃发生地震的后果而作出准备。

陈启明是在6月5日兰瑙发生5.9级的地震和造成18位国内外登山客和响导不幸丧命事件后,于地震后的一个星期,即6月12日下午2时在沙巴进步党拿笃区联委会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席的有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斯里邦里杨德利,该党区部党要蔡顺明、陈福平、彭庆云、阿里山都、朱嘉尼等。

他说,继前沙巴地质部总监亚历三大阎于报章发表有关拿笃将面临强烈地震之后,昨日各大华文报章以及英巫文报章都刊登了马来西亚气象局总监拿督杰加雅伊斯迈说拿笃在1976年引发5.8级地震的断层已被激活的声明,并提醒拿笃人民作好应对地震准备。

陈启明指出,在同时间,沙巴大学地质学家菲利斯东古博士亦建议在拿笃设置即将在神山顶设立的地震监测仪与设备。首席部长拿督慕沙阿曼也说各政府部门应该未雨绸缪进行准备应对的措施。

因此,陈启明希望政府应尽速在拿笃设置地震监测仪与设备,并作出安保,拯救与医疗方面的准备,同时提醒与教育人民如何应对以保全性命;切勿在发生地震导致伤亡损失后才亡羊补牢,为时己晚。

陈启明称,拿笃在1976年的5.8级地震之后,在2012年及去年也持继曾发生3级的地震,而邻近地区尤其是古纳的地震达到4.2级,所幸都没有发生任何不幸伤亡报告,只造成一些建筑结构受破坏。

他指出,如今大马气象局和沙巴地质学家不约而同的发出拿笃可能发生地震的警告和提醒拿笃全县做好应对地震冲击的准备,拿笃人民今天可说人心惶惶,议论纷纷。

本月初在兰瑙发生的5.9级地震造成我国和星加坡等地区的18名登山客和响导不幸丧命后,而持续的余震和日前引发的山洪,造成兰瑙严重的山洪冲击和断水的新闻,天天见报,而今类似的灾难可能会在拿笃上演,真令拿笃人心跳一百胆战心惊。

陈启明希望在国家以民为先以民为本的国策下,政府必须即刻安装地震预报系统,不要等到又一个地震发生了,部长们才来显关心。拿笃的人民还依然记得1976年的地震,店屋都在摇晃,在靠近飞机场的地方出现了像火山那样的温泉和火山口然后在几个星期后又消失了。

陈启明表示,我们并不想在人民之间散播恐惧;但是,如果政府及早安装一套预先警报系统并实施有如搜寻拯救以及赈灾等有效策略,则是明智之举。我们不要兰瑙事件所看见的混乱与弱点再次于拿笃或任何地方重演。
2015/06/24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