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rch 11, 2017

楊德利首長任內通過文化遺產法令 林國忠:里卡士內湖列入保護區

【亞庇十日訊】沙巴進步黨最高理事林國忠(圖)表示,在前沙巴首長拿督斯里邦里瑪楊德利兩年任內的努力不懈下,主導沙巴州政府經由州議會,通過了1997年沙巴文化(保育)遺產法令,才促成了沙巴19個遺產所在地,包括里卡士內湖,受到了州立法權限的保障,而不受經濟發展及城市開發的既得利益集團將之蠶食鯨吞。

林國忠說,在上述文化遺產法令的保障下,相關被劃分的保護公園、自然與文化遺產,以及森林地區,已獲州政府憲報列為保育或保護區,在保留原物面貌為前提下,任何在該區域內所進行的土地開發等城市化或商業化活動,以及破壞大自然或損壞建築物的人為活動,都是違憲的,將受到執法單位的對付。

他是針對日前里卡士內湖被圖文並茂地傳出兩輛挖泥車駕駛進去,結果引起社群轟動和恐慌,懷疑該保護區慘遭進行非法開發的消息,而發表文告讓社群更深了解,里卡士內湖是上述文化遺產法令下受保護的19個遺產所在地之一。

另外,政府機構的水利及灌溉局也已經澄清,上述活動是當局所例行的整潔工作,這些挖泥車進入保護區是為了挖深里卡士內湖的河床,讓內湖可以容納更大的水量,當局也補充說,這內湖區早已被憲報為水災緩和區,而當局也設立了兩座人工島在湖裡,以改善內湖水流循環及充作內湖水災緩和之用。

林國忠說,楊德利身為一位深謀遠慮的沙巴領袖,在首長任內已預計亞庇市往後的城市化發展,將迅速進行及過度開發,如果沒有未雨綢繆的大自然保育工作,雨季期間或突如其來的暴風雨,將加重亞庇住宅區的水災災情,以及水淹公路導致交通癱瘓的水患。

"為此,楊德利以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保育自然環境思維,主導州政府在州議會通過文化(保育)遺產法令,將里卡士內湖被憲報為19個遺產所在地之一,充作將來緩和水災減輕洪患威脅亞庇之用,也讓亞庇的一些大自然面貌得以保留至今。"

此外,林國忠也回顧,2011年間有既得利益集團圖謀遷移阿京生鐘樓,以吞噬該鐘樓坐落在亞庇市區黃金地的原址,可是卻因為該鐘樓在楊德利首長任內,已在文化(保育)遺產法令下,被憲報為遺產所在地,加上各階遺產保護份子、社運活躍份子、亞庇市民和進步黨的強烈抗議,最後讓那些既得利益集團無法得逞。

林國忠相信,自然環境保育份子為了要保護大自然不受過度的土地開發和城市化發展所吞噬,沙巴人為了要居住在一個更綠化的生活環境,曾把保育沙巴自然環境付諸於行並完成使命好讓我們後代受益無窮的進步黨和楊德利,將會是他們在來屆大選的最佳選擇。
2017/03/11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