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2, 2015

谢秋菊:沙巴产油州许多方面落后 让人民幸福预算案无惊喜

(本报讯) 沙巴进步党署理主席谢秋菊昨日直指,首相日前提呈以“让人民生活幸福”为主题的明年度国家财政预算案,若从民眾的反应来看是毫无惊喜的。

她发表文告说,即然第二财长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承认沙巴及砂拉越的发展远比西马发展落后,政府就更应该在东马发展上采取更多措施。

她举例快捷巴士系统是沙巴人期待许久的交通设施,苦等十年终于在第十一大马计划中拨款在沙巴落实,惟吉隆坡已开始讨论建设涉及更高款项的第二捷运线(MRT 2)和第三轻快铁(LRT 3)。

她说,据第十一大马计划中的一项大蓝图,吉隆坡、柔佛、古晋及亚庇将刺激国家经济成长,而且政府也屡次表明要发展沙巴。

“然而,除了泛婆罗大道及捷巴系统,沙巴港口及机场提升,以及下游工业的发展似乎在财政预算中不见有任何拨款。”

为了州内经济发展,她呼吁州政府确保沙巴港口及空运设施有所提升,以提高其效率。

另外,谢秋菊称除了油棕,沙巴也是国内石油与天然气盛产州,惟迄今沙巴依然在有关领域处于落后地步。

她以柔佛州边佳兰石油综合中心(PIPC)发展计划为鉴,指无石油与天然气资源的边佳兰都可获得约九百七十亿令吉投资发展有关项目,预计在建筑工程方面聘请七万劳工,建竣后相信可制造四千就业机会,甚至在财政预算案中获得一百八十亿令吉的投资。

“有关发展项目于2019年竣工,相信会为大大刺激柔佛经济,反观我们沙巴到底得到了甚麽?沙巴原可蓬勃发展,但前提是州政府必须为我们争取。”

此外,她也促请州政府确保本地公司从政府拨款中受惠,正如首相早前声称沙巴的发展项目必须惠及本地公司及承包商。

对于政府透过扣税及提高最低薪金的措施来协助收入最低层的四十巴仙以及中等收入的四十巴仙群,她强调收入最低层的群体依然是关键考量,以舒缓他们的经济负担和确保生活素质得以改善。

她亦希望将于年杪推行的《大马船运大蓝图》(MSMP)能有效解决沿海贸易政策所带来的问题。
2015/11/02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