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1, 2014

楊德利: 只是強調沙巴要自主權 進步黨從未說明要脫離大馬

(本報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昨日表明,該黨從未說過沙巴要脫離馬來西亞,只是強調沙巴需要有自主權。

他解釋,從國際法庭審判馬來西亞與印尼對西巴丹島和里吉丹島案件中可以看到,聯合國從國際法而言,已經承認了沙巴是屬於馬來西亞國家,而不是屬於馬來亞。

“我們的立場一直以來都是鮮明的,我們只是要求自主權,以及要求馬來亞尊重不獲兌現的1963年馬來西亞協議。”

楊德利是在進步黨2014年中央代表大會上總結辯論其施政演詞時,針對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日前嚴厲警告和會採取行動對付煽動脫離馬來西亞人士的言論,這麼回應。

他認為,沙巴和砂拉越人權份子沒有想過要脫離馬來西亞,只是對馬來亞沒有履行兌現馬來西亞協議而有所埋怨,所以才會有人表示最好是脫離馬來西亞。

“其實,這(脫離馬來西亞)並不是我們進步黨的立場,如果婆羅州化和自主權有受到尊重,就不會產生脫離馬來西亞的問題。”

他舉例,如本地人成為聯邦公務員、有七成老師是來自西馬、逐步把本州土著馬來人化、非法移民,以及安全、教育和貧窮問題,若獲得馬來亞重視和解決,人民的不滿就不存在。

“如果馬來亞越是對人民的不滿進行施壓,就會引起更多人民的不滿進而引起反效果。”

楊德利強調,其實沙巴才是馬來亞執政下的受害者,真正叛國的不是沙巴人,而是那些批準身份證給外來人的政府官員,以及這些年來不曾尊重過立國協議的馬來亞。

他亦指沙巴人是愛國的,反而一直以來不肯面對現實,堅持扭曲馬來西亞獨立五十一年為五十七年的政府才是叛國者。

他也揶揄政府在拿篤甘榜丹多蘇祿軍入侵事件中要求美國軍艦護衛,並稱這只不過是面對區區的二百多位蘇祿族群,還不包括其他對政府不滿且還未爆發出來的他族之積怨。

2014/09/01 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