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杨德利:违反大马立国契约 不能向国际法庭控诉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昨日指出,尽管沙巴人民在马来西亚成立后未获如同大马立国契约的待遇,但他们无权向国际法庭提出控诉,惟能起诉作为本州当年殖民国的英国。

他表示,这是因为国际法庭只受理以国家名义提出的诉讼,而且必须得到答辩方国家之同意方才成案。

他说:「沙巴已有两人因著联邦政府未兑现婆罗洲化政策而起诉州及联邦政府,虽然获得高庭发出准令正式开审,惟答辩方向上诉庭提出上诉,上诉庭则取消该准令指两人不具起诉之法定地位。

「我们的看法是,必须先行在大马完成整个审讯程序,然后就可以前往英国法庭,以起诉英国政府。」

杨德利是在亚庇某酒店举行的大马立国契约座谈会上发言时这麽表示,该座谈会邀得贝瑞华及周丽娜主讲。他说,已有两名大马人因其他事件起诉英国政府。

无论如何,他表示,进行该法律程序并非易事,如今更重要的是展开提升人们在这方面意识之行动,「我们要更多大马人民明白及接受我们的看法。」

他也说,随著沙巴脱离英殖民地及成立大马逾五十年,许多当年文件已解密;根据多方向英国档案局查证,发现当年大马立国之初许多领袖的公开谈话,与这些文件内容不符。

他举例,当时的领袖指成立大马要为人民带来发展,但这些文件内容则提出其他种种原因。

他说:「我们要查询更多资料,但这也不是易事,因为往往一套文件的一千页中,只有区区两、三页才与我们有关……有人问为何现在才提此事,其实是因为这些文件最近才解密。」

2014/09/02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