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9, 2014

谢秋菊抨击填海无环评报告 可能引发环境大灾难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妇女组主任谢秋菊昨日质问州政府,为何二零二零年亚庇地方大蓝图所允许的丹容亚路海边及丹容里拔沙巴海港局毗邻一带进行大型填海计划迄今未有进行环境冲击评估。

她警告,当今州政府在仓促及没有环评报告之下推行大型填海计划,最终可能引发环境大灾难,州政府和亚庇市民都得付上极大代价。

她也质问州政府,规定所有发展计划必须先行通过环境冲击评估之法令,迄今是否仍然存在和适用。

她说:「州政府在推动发展计划,特别是涉及大型填海活动,不要践踏本身拟定的法律。」

谢秋菊也是前任路阳区州议员,她是针 对该大蓝图被发现「问题多多」时如此表示。

她表示,二零零二年沙巴环境保护法令及二零零五年环境冲击评估条规明确规定,任何人有意进行任何发展活动,应向州环保局总监提交环评报告,包括:一,距离海岸两百公尺内的房屋、商业及工业发展计划;二,海边或河边填地以进行房屋、商业及工业发展或建大马路和其他公共设施。

她说: 「现今的商业区由时光广场延伸至旺旺山、太平洋商业中心、默迪卡和曙光广场至亚庇岬,而新计划之填海商业区面积和现有的商业区一样大,或甚至更大。」

谢秋菊指出,在政府把这麽重大的官方计划纳入大蓝图前,应该先通过环境冲击影响评估报告,「但不幸的是,迄今还没有听到或看到任何有关环评报告。」

她说:「州政府不能践踏自己拟定的法律,特别是涉及政府计划时『趁机』将法律置之不理。

「同样地,当局有评估交通影响、公用设施,如电力和水供的规划吗?亚庇的停电问题频繁发生,亚庇在二零零零年升格为市时,矢言要把亚庇转型成自然之都,政府要将亚庇转化成生态旅游城市。」

「州旅游、文化及环境部长拿督马西迪曼俊甚至说过游客称赞亚庇 有美丽的海岸,并催促政府确保这个美丽海景不受干扰。」

「马西迪也于二零一二年七月十七日说过,不是很多城市都像亚庇那般拥有美丽的海景,我们要确保不会在发展中失去这美景,他还说发展不能只考虑现有的需求和这一代的福利,而是要打造一个有灵气的宜居之都。」

谢秋菊提醒首席部长拿督慕沙耵曼在前年于州议会提呈沙巴土地法令修正法案时,曾指出为了下一代的利益,亚庇海岸线要受到保护,不能被填海, 慕沙当时还说,沙巴不像新加坡或香港那麽缺乏土地,所以海岸一带不需要大型填海。

她希望慕沙可以言行一致,满足沙巴人民的意愿,若他能做正确的事,也好为自己「做好事」和留下好名声,将来人民会怀念他。

2014-06-09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