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ne 7, 2014

杨德利质问联邦政府 为何不敢公布六六空难真相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昨日再度质问联邦政府为何不仅是月前发生的马航MH370失联客机事件,就连卅八年前发生的「六六空难」的真正原因亦不敢公布。

他表示,由于政府一直未针对「六六空难」向沙巴人民作出交待,以致时至今日,许多人仍质问其真相何在。

他说:「我们对政府不公布有关详情感到不满……我们曾向澳洲政府查询此事(该肇祸飞机由澳洲公司制造),曾调查肇因的它回答说此事仍是『机密』,并在马来西亚政府要求下不可公布,问题是:为甚麽大马政府要求不要公布?」

杨德利是于一九九六至九八年担任首席部长,他是在联同沙巴国家立新党主席拿督杰菲里吉丁岸博士等人前往「六六空难」纪念碑献花追悼后向报界这麽表示。

●也是冰谷区州议员的杰菲里指出,令人关注的是,在该空难中罹难的时任首席部长敦法史迪芬等五名州内阁成员在乘搭该飞机返回亚庇前,曾在纳闽与联邦政府磋商沙巴该享有的石油税分享额课题。

他表示,时至今日,沙巴面对的石油税课题必须获得解决,那就是至少要享有廿巴仙分享额,「其实,沙巴州政府掌控发展州内石油及其他资源的自主权,我们有权力及理由要求更高的石油税。」

他表示会在下个月举行的州议会会议中再度动议要求联邦政府提高本州石油税,「沙巴国阵州政府应有勇力效法砂拉越州议会及州政府最近正式要求将石油税提高至廿巴仙。」

杨德利指出,其实,沙巴早在八十年代团结党单独执政时就已要求联邦政府调高石油税,更是一九九零年的竞选宣言之一部份,当时领导全国人民阵线的东姑拉沙里也作出相同的执政承诺;接著是二零零六年,杰菲里提出「担布南宣言」,也作出相同要求。

他表示,至于进步党于二零零八年退出国阵时宣布的「八点宣言」表明相同立场,「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起点,廿巴仙是一个起点。」

他说,该党也在二零一一年时发布了一份详细报告,驳斥了「马来亚政党」所说的「廿巴仙石油税是无法落实的」论点。

杨氏重申,正如进步党早前所言,要将沙巴石油税提高至廿巴仙并不需要修改国家石油法令,只需修改州政府与联邦政府及国油之间的合约。他说:「如果以当前国际石油价格而论,廿巴仙的石油税可让沙巴州库获得卅至四十亿元的额外收入。」

2014-06-07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