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24, 2018

沙巴聯合陣線:撤消13個新州選區是違憲

新聞發佈會

沙巴聯合陣線:撤消13個新州選區是違憲

亞庇,2018124日(星期三)
沙巴聯合陣線領導人今天招開新聞發佈會指出,沙巴立法議會只有60個選區是違憲,合法的選區數額應為73個。

這是因為「修訂沙巴憲法第14條第(2」已於2016年在議會通過,並在憲報上頒布。因此,沙巴在來屆選舉中須有73個議席,這是一項法律規定。

2016728日,沙巴政府在憲報(Warta Kerajaan布修訂沙巴憲法(Rang Undang-undang Perlembagaan Negeris SabahPindaan2016法案,將州立法議會的議員人數由60人增至73人。

201689日,沙巴立法議會通過這項法案。該法案是由首席部長署部長倡議的。經過辯論後,該法案以55票贊同、3票反對、1票棄權和1人缺席的情形下通過,這個投票比例已超出修改憲法定所需2/3多數

隨後在20161121日的議會中,議長宣佈,州元首(TYT)已贊成這項修憲。

根據憲報(Warta Kerajaan),州元首於2016817日同意修憲。

鑑於上述事實和法定情況,在來屆選舉中沙巴立法議會必須選出73名議員。如果來屆大選沒有遵照憲法所規定的73個議員而僅選出60個議員,將引發「憲法危機」。

選舉委員會已於2016年及2017年,發佈重新劃分出73個由73名議員代表的選區的議席選區及邊界,並進行公聽會。已付出很多的人力和財力資源。唯一剩下的步驟即是將沙巴重新劃分選區的報告呈交國會。

因此,沙巴聯合陣線要求由巫統率領的國陣沙巴政府尊重和遵守「沙巴憲法」。由於選舉委員會較早前已宣布「沙巴選區重新分劃」是可以與馬來亞分開進行,所以聯邦政府(巫統領導的國陣)絕對沒有理由不把沙巴選區重新劃分法案呈上國會。

由於國會將於今年35日召開會議,沙巴人希望聯邦政府和沙巴政府尊重並遵守「沙巴憲法」,並立即採取必要的行動,批準目前向國會提出的「沙巴選區重新劃界法案」。

若不這樣做,就證明這個由巫統領導的國陣政府藐視沙巴立法議會,不尊重沙巴憲法,愚弄沙巴人。這將引發「憲法崩潰」的危機。這也顯示著人民對首席部長及其內閣失去信心。

根據報導,由巫統領導的國陣政府試圖重新修改憲法,欲廢除2016年修憲法案,打算在即臨的大選中恢復60個席位,那即證明巫統國陣愚弄沙巴人、藐視沙巴立法議會和不尊重州元首。假如國陣仍一意孤行,藐視沙巴立法議會的權威,沙巴聯合陣線將在立法大樓前與民眾聚抗議,以表示沙人民對巫統、國陣濫用政府職權的不滿


出席新聞發佈會者:
沙巴立新黨主席(Parti STAR)兼冰谷區州議員(ADUN Bingkor)拿督傑菲Datuk Dr. Jeffery Kitingan
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斯里邦里瑪楊德利
團結沙巴人民黨( President, Parti Perpaduan Rakyat SabahPPRS)主席拿督阿薩(Dato Mohd. Arshad Bin Abdul Mualap
沙巴人民希望黨(Parti Harapan Rakyat Sabah)署理主席阿Tuan Ashim Jamat

與沙巴聯合陣線領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