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24, 2015

进步党自主权 行动党地方分权 王鸿俊还沙巴自主权言论 张碧华: 掴了陈泓缣一巴掌 概念有别

(本报讯)沙巴民主行动党组织秘书兼里卡士区州议员王鸿俊认同联邦政府应归还沙巴更大自主权,沙巴进步党副主席张碧华昨日指出,王鸿俊此举形同掴了沙巴行动党副主席兼斯里丹绒区州议员陈泓缣的一巴掌。

他指出,其实,王氏是反驳了当初强调地方分权取代自主权的陈泓缣的论调。

他呼吁王氏即使顶撞党内领袖也继续就沙巴自主权课题勇敢发言。

他说:「在二零一三年的大选前,陈泓缣最不认同进步党的自主权概念,还强调通过地方分权和地方放权,由中央政府将宪法中所赋予过大的权限下放予沙巴州政府,而非通过州政府向联邦政府施压,归还州政府自主权。

「王鸿俊形同掴了陈泓缣一巴掌,是因为王鸿俊此举赞同了沙巴州政府有能力向联邦政府争取自主权,而无须由中央政府通过地方分权施给沙巴州政府权力。」

张碧华是在亚庇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这麽表示,他也针对王鸿俊日前赞赏及支持向联邦政府争取更大自主权的首席部长拿督慕沙阿曼,而对王鸿俊大表赞扬。

他对王氏的言论感到欣慰,并勉励他日后更努力地为是项「由进步党首提的自主权课题而奋斗」。

他说:「王鸿俊也等于认同当初进步党为了沙巴自主权而退出国阵的奋斗。」

张碧华表示,进步党的自主权与行动党的地方分权之概念差别是,沙巴州政府应由本土政党执政,在不受西马政党领袖牵著鼻子走的情况下,敢敢向联邦政府施压,归还州政府当初大马立国应有的或更多的自主权。

他说:「由陈泓缣强调的地方分权,是由前民联取代国阵执政中央政府,再由中央通过地方分权赋予沙巴州政府权限。

「假如由前民联执政的中央政府为了西马的利益,而不肯放下权限予沙巴,试问由前民联执政的沙巴州政府,为保官位和利禄,敢向他们的西马党领导层乞求吗?」

张碧华指出,因此,沙巴和砂拉越必须由本土政党执政州政府,犹如砂拉越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该州首席部长丹斯里阿德南自上任以来,一直以本土政党执政砂州之优势,敢于向联邦政府施压。

他表示,这不只致使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拉萨也公布准备让之拥有更多自主权,如今的沙巴首长慕沙也只要跟风。

他补充,进步党于二零零八年退出国阵高呼沙巴自主权之时,民联与国阵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领袖,仍很陌生地对自主权概念不是一知半解就是孤陋寡闻,如今双方都拾人涕唾及借题发挥地假借自主权来拉拢本州民心,可见进步党是一个对沙巴的未来充满远见和宏愿的本土政党。
2015/08/24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