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24, 2015

沙巴团结联盟定本月31日 举办“沙巴日”庆典

"主办当局:旨在唤起更多人对1963年沙巴参与组成马来西亚历史的认识,捍卫本土权益。

(本报讯)由本土政党沙巴进步党、沙巴国家立新党、沙巴改革阵线及本土非政府组织组成的沙巴团结联盟(USA),昨日宣布于本月卅一日举行「沙巴日」庆床典,并誓言喊响「六三精神」名号!

这些政党及组织首度以团结姿态,打著包括在由沙统主导的前联盟政府时代,即是一九七三年一度采用的「沙巴日」的本土名号,旨在唤起更多人对一九六三年沙巴参与组成马来西亚这段历史的认识,进而群起捍卫本土权益。

庆典31日在昆达山举行

●该庆典将于当天下午一时起在昆达山镇举行,预料将获得沙巴团结联盟主席拿督莫哈末诺、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沙巴立新党主席拿督杰菲里吉丁岸博士、沙巴改革阵线主席拿督威弗烈邦布宁等约一千人参与其盛。

该庆典筹委会主席加比里苏海明是在该筹委会一眾成员陪同下,在进步党位于亚庇国际庄的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这麽表示。他说共有约廿个政党及非政府组织参筹办的该活动,是意义重大的。


庆祝脱离英殖民地独立

他说:「举行"沙巴日"庆典,是为了庆祝沙巴脱离英殖民地独立迄今五十二周年,欢迎公眾参加……为了避免某些人士不必要的抗议,我们的活动不是使用『沙巴独立j名称,而是『沙巴日』。」

他表示,此外,该活动也旨在提供另一个平台促进本土政党及非政府组织更加团结•以及带动早前遭到地藤破坏的当地经济活动。

庆典活动带旺当地经济

「如今我们要在当地搞活动,亦为了借以恢复游客对当地安全的信心……试想一下,  一个人只要买一粒榴槤, 当天就可售出一千粒榴槤,这些参与庆典人士,也要在该处找酒店住,瞬间即让酒店旅馆客满,所带来的
经济效益不可谓不大。」加比里苏海明说,届时来自全州各地的出席者将分成六组,分别代表本州五个地区及非政府组织,领取一九六三年沙巴最初的州旗返乡,以示将「六三精神」带到全州各地。他表示,配合这项庆典,筹委会之前亦举办多项活动,包括已在本月八日在加雅街展开的「黑色星期天」活动,以及即将于本月廿八日在哥打马鲁都举行,由沙巴原住民兴起运动主导的独立日活动。

插沙巴旗举办「独立之行」

他说,其他活动尚有于本月廿八日举行神山地震纪念名信片推展礼,本月廿八日至卅日在兰瑙至本都都汉、东髙及努努拉岗的插沙巴旗旗活动,以及卅一日举行「独立之行」。在回答一琐问题时, 加比里表示, 该庆典亦为推动在马来西亚之内的沙巴、砂拉越及马来亚须有平等伙伴地位 ,「但目前我们已失去这种伙伴地位了。」

他说:「平等伙伴地位对我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但联邦政府透过各种各样的行动,例如在学校进行"洗脑"活动,以致许多人已淡忘这个史实。最简单的,今时今日,我们已甚少在政府部门看到沙巴州旗,只看到大马国旗。」他表示,由于这次活动是庆祝沙巴脱离英殖民地独立,因此,不会出现大马国旗。

2015/08/23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