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y 23, 2015

愛德華呼籲班迪卡帶頭改革國會 建立沙砂與西馬平等夥伴地位

【亞庇廿二日訊】沙巴進步黨副主席愛德華達古籲請國會下議院議長勇敢帶頭改革國會,讓將國會的代表性以東馬三份一、西馬佔三份二的比率來恢復成立時的馬來西亞精神。

他指出,有文獻証明、包括國會記錄皆有提過西馬半島不能擁有超過三份二的控制權。

在一九六三年當時,東馬的先賢們是擔心西馬過於主導砂、沙及新加坡,而提出有關建議,他們要求在新成立的馬來西亞,砂、沙及新三方加起來必須擁有三份一的國會議員。

但是當新加坡於一九六五年脫離馬來西亞時,新加坡的十六個議席卻歸給西馬半島,給了馬來半島更大的主導權治理婆羅洲。

他說,議長丹斯里班迪卡是沙巴漢,他最適當引領大家做出有關改革 。

與此同時,他認為沙巴、砂拉越與西馬半島是平等的合伙伴之事實,也應該被糾正過來,砂沙並不是如檳城、玻璃市或馬六甲州等那樣是大馬的其中一州。

為了使這項改革不受巫統的部長如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沙希淡卡欣之干擾,最好連這個部長的職位也一併革廢掉。
2015/05/23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