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pril 5, 2015

谢秋菊:GST实行第四天一片混乱 物价不降反涨民怨冲天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署理主席谢秋菊咋日疾呼政府马上采取行动,解决消费税实行第四天即已导致一片混乱、物价不降反涨以及民怨冲天的问题。

她指出,政府在这之前再三保证在四月一日起实施消费税,乃取代十巴仙的销售与服务税,因此物价会下跌,但事实适得其反,物价反而更贵,最后是广大的消费人成为最大的受害人。

她说:「为了实施消费税,政府花了一年时间做准备,但实行起来还是一团糟,市面上商家和消费人都有很多疑问无人解答;当局必须检査在整个供应链当中,是否有其他因素造成问题,如人为所致等。

「供应商、批发商和零售商都可以索回消费税,唯处于终端的&费人必须承受一切,所以政府要找出物价不降反涨的原因并加以解决。」

谢秋菊也是前任州财政部助理部长,她是在亚庇接受报界访问时这麽表示。

她表示,有关方面指说马币贬值造成物价高涨,但问题却是,有些非入口品的价格亦同样涨价。

她说,有人说消费税加重人民的负担,必须找多点收入来应付开销,但问题是政府并未把我国经济结构健康化。

•谢秋菊指出,沙巴州政府必须在财务方面争取更大自主权,包括争取废除沙巴国内航班机票亦征收消费税,以及必须根据联邦宪法把四成来自沙巴的消费税,留在沙巴推动惠民计划。

她说:「沙巴在马来西亚的地位与其他州属并不一样,必须要有更大的财务自主权。」

她希望沙巴州政府能多为沙巴利益争取,不要只被中央政府牵著鼻子走。

她说,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于一九九一年指到了二零二零年,个人收人须达一万五千美元,但二零一三年世界银行报告却指二零一二年沙巴人民平均年收只是马币一万八千七百五十八元,反观邻国新加坡个人年收为五万五千一百八十二美元,「这个数据已反映出沙巴经济水平。」
2015/04/05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