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8, 2015

杨德利:菲南和平谈判陷僵局 沙面对安全威胁

(本报亚庇廿七日讯)前首长拿督杨德利今天提出警告,基于菲律宾南部和平谈判陷入僵局,沙巴因此有必要做好准备,面对一切可能发生的后果。

亦是沙巴进步党主席的他在一项文告中指出,过去一周,菲律宾的政治和安全局势发展极不明朗,纵然有回教合作组织(OIC)从中斡旋,摩洛民族解放阵线(MNLF)和摩洛回教解放阵线(MILF)这两个敌对阵营,至今还无法针对如何依照摩洛民族基本法,在棉兰老岛建立摩洛自治邦一事,达成共识。

他说,一些摩洛战士必然会因为不满菲律宾官方所提出的和平方案而另起炉灶,就如刚成立的摩洛民族回教自由战士一样,继续和菲律宾当局对抗。

他表示,菲律宾当局方面也面对政治菁英的阻碍,譬如来自参议院和众议院的一些议员反对所提出的和平建议。

他指出,今年2月25日当天,菲律宾当局和叛军双方经历了一场战火,导致44名警员丧命,随后的一项网上民调显示,一万名受访者当中,有三分之二反对和平方案。

「种种迹象显示,和平方案处于势微。尽管和平方案签署期限是在今年六月,但众参两院内的反和平阵营如今则可更加名正言顺反对。」

他指出,如今众多模仿中东伊斯兰国的武装极端份子竞相涌现,让菲南处于安全威胁局势当中,沙巴作为近邻,势难幸免。

他警告,那些自立门户,不屑与摩洛民族解放阵线或摩洛回教解放阵线为伍的战士,行事不须顾虑传统的约束,再加上训练有素,同时涉及了跨边境进入沙巴犯罪,实为沙巴的最大存在威胁。
2015/04/28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