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November 9, 2014

第一位华裔女性任助理部长 谢秋菊谈从政历程

魅力亚洲-魅力人物
文:谢思玲  图:田俊达

“我国女性政治领袖向来都是处于偏低的状态。秉着自己的政治理念与对地方发展作出贡献的期望,让她成功成为了沙巴州第一位华裔女性上议员及华裔女性助理部长,成为沙巴州女性的典范...她就是前路阳区州议员及目前沙巴州进步党署理主席谢秋菊。”

现处于退休状态的谢秋菊,曾任州资源发展及资讯工艺部助理部长及州财政助理部长,多年来都是进步党中坚份子,曾担任上议员,2004年首次代表国阵进步党拿下路阳选区,2008年捍卫成功。2009年她放弃助理部长职位,与进步党共同退出国阵。

札根路阳  服务社会

出世于亚庇的谢秋菊,生长在一个小康之家,共有8个兄弟姐妹。她在出世后便与家长于斗湖生活及求学,中学毕业后前往英国伦敦就读经济系,并以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

大学毕业后,谢秋菊便往返亚庇求职,之后便受聘于一间政府机构及担任经
济学家一职。谢秋菊透露,当时的政府机构大部份的公务员都是土著同胞,所以当时华裔要在政府机构里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当年要聘请一位拥有硕士学位的经济学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她在应征后,很快地就受到聘请。

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参与政党的她,就在1985年沙巴州第一次换政府当年,沙巴州从原本的人民党执政,变成团结党执政,因而发生了一场大暴动事件。

“当时的我正怀着第一个女儿,如果我要留在亚庇继续发展,让我未来的子孙能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生活与成长,我就必须为地方发展作出贡献。”

因为有着这个理念,她加入当时的团结党,并在拿督杨德利竟选期间出来参与助选活动,但也只是一些幕后助选的工作,并未算加入政坛。

两年后,她被委任为亚庇市议员,而当时市议员的工作是必须下乡服务及到处去了解民情,同年,沙巴州政府也成立了第一届的沙巴州妇女咨询委员会,而她也被受委为委员之一,为女性争取福利及解决女性们所面对的问题。

1994年拿督杨德利与一班同僚退出团结党后,成立了目前的沙巴州进步党,而她也随拿督杨德利加入了进步党,并担任宣传主任一职。

1998年,她受委为沙巴州上议员,成为沙巴州第一位华裔女性受委为上议员,同年她也获选担任了进步党其中一位副主席,这时才正式是她政治生涯的开
始。

她强调,从1985年她决定加入政党为人民服务至到她真正有个政治岗位(即1998年受委为上议员),前后共经历了 13年的时间。

做了一任的上议员后,2004年的州选就划出了路阳区的新选区,而她也受委代表进步党出战路阳区的州选,最后成功胜出,并获选为州议员,同年她也受委任为沙巴州资源发展及资讯工艺部助理部长,也是沙巴州第一位华裔女性的助理部长。

2008年的州选举,她再度代表进步党出战路阳州选举,并捍卫成功,受委为州财政助理部长。因政治理念不一致,2009年进步党决定退出国阵,而她也
毅然决然的放弃州财政助理部长一职,与进步党共同进退。
.
她在受访时指出,女性参政其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必须将工作、家庭与政治工作时间分配好,是必须要有很大的决心与意愿。在1998年她受委为上议员时,虽然当时是她人生中第一次接下如此的重担,但她却不觉得那是一大挑战。

她解释道,因为曾在政府部门工作,对政府部门操作有一定的了解,故不觉得担任上议员是一项挑战,而且自己在处理事务的同事都是之前工作的同
僚。

她强调,教育是促使一个人成长的重要因素,她认为就是因为自己的教育背景,加上自己曾在国外留学,故对处理事务方面都觉得心应手。

失去路阳州议席最伤心

她彼露,她人生中所面对的最大挑战与挫折就是在去年的大选。当时因为一些流言蜚语与诽镑,导致许多人民对她产生了误解,最后也让她因此失去了路阳州议员的席位。多年尽心尽力地为民服务,最后却获得社会人士对她的误解,是她参政以来最伤心的事情。

在家庭方面,谢秋菊与先生育有三名女儿。她认为,经营家庭也是其工作的一项分配,一位女性要参政若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是无法顺利展开任何的工作。

“在退出国阵的那段时候,我面对了很多外来的压力与误解,但所幸获得了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坦然地去面对。”

她说,忙于政务的她虽然平时没什么时间去陪伴与教育孩子,但孩子们都会自动自发做自己的事情与学习,同时都考获不错的成绩。因为她从小就让孩子们了解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要有责任心,让孩子们了解自己需要做的是什么。

她彼露,在马来西亚受高等教育的女性越来越多,在大学毕业生的数据中,有60%就是女性,但在就职的人数之中,职业女性的女数依然比男性少。

她表示,其实现今的年轻人已不再政治冷感,尤其是在去年的州选举中,出来投票的选民以年轻人占多数,但是出来竞选的女性就不多。

她指出,以上两种情形主要的原因是现在很多女性都是处于安乐窝的现状,所以对参与政治或担任工作岗位的高职并不感兴趣。

根据世界性别平等的评估,马来西亚性别平等排名一直在向下滑,从2011年97名,至后来102,至到今年107名。其中最差的领域便是政治方面,就以我国的政治领袖来说,依然缺乏女性的参与。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沙巴州进步党于去年成立了女青团的组织,主要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轻女性加人政党,但至目前为止,加入女青团的依然是土著女性比较多,华裔女性方面仍有待加强。
2014/11/09亚洲时报

1 comment:

  1. Datuk..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 。
    多少辛酸多少汗泪,二十年风雨同路共进退。

    沙巴能,沙巴子民一定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