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6, 2014

联邦拨款比沙石油税多 杨德利批达兰言论误导

(本报亚庇5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今日驳斥联邦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政部长拿督拉曼达兰,指联邦政府给予本州的拨款,要比本州获取的石油税为多的言论。

他批评达兰的言论失实和具有误导性。

他说,真正的对比,应是以从沙巴取走了多少的石油,再与所给予的5%石油税做比较。

“如果从2002年至2013年给予本州的石油税是58亿令吉,那则表示联邦政府、国油及其联营公司在同一时期就取得1100亿令吉,这比达兰所言联邦政府在这段时期总共拨予本州的810亿要来得多。」

他表示,达兰应将这个事实来说明沙巴在大马的实况。

“另一项要来比较的事实,是联邦税收有多少是来自沙巴,而给予本州的联邦拨款又有多少?从本州收取的税收不单是支付给沙巴联邦机构的税务和关税,在本州营运,总部却设在吉隆坡的公司,他们的税务也是直接支付予联邦政府。”

他说,无论是银行、保险和石油公司、联邦垦殖区及其他马来亚的油棕公司,每年都在本州获取数以百万令吉计的盈利

“第三个公平原则,是联邦拨款分发予其他州属和联邦直辖区,以及分发予婆罗洲州属的又有多少?联邦从这些半岛州属取得的税收有多少?”

他指出,有关的实况包括不公平的吉隆坡中心化政策,例如只惠及大马船务公司,却损及本州经济的沿海贸易政策,以及分发公民权予不符合资格的外来人,这违反大马契约内的本州移民权力。

他说,更进一步对本州造成伤害的是,公务员领域不落实婆罗洲化政策,造成本州今年有70%的小学教师是来自西马

“看来,经过了五十一年,沙巴汉仍然没有成为小学教师的资格。”
2014/10/06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