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7, 2014

楊德利:若不遵守1963立国契约 激化某些人搞脱离运动

(本報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昨日挑戰聯邦城市和諧、房屋及地政部長拿督阿都拉曼達蘭,協助沙巴依據一九六三年大馬立國契約,恢復等同整個馬來亞或今日整個西馬的地位。

他表示,達蘭早前指本身「也很希望沙巴擁有等同整個馬來亞的地位」,即是大馬的「三大伙伴」之一、而非僅僅十三個州之一等言論,很值得重視。

他是在亞庇發表的文告中這麼表示。

也是沙巴國陣秘書的達蘭於上週末出席名為「沙巴是否脫離大馬」論壇時指出,有關方面一直爭議沙巴是當年成立大馬的「四大伙伴之一」,雖然他本身也很希望如此,也有一些歷史文件如此說明,但與此同時另有其歷史文件指沙巴是「十三州之一」,因此,形成「四大伙伴」有商榷之處。

楊氏警告,如果大馬聯邦政府持續忽略及不遵守一九六三年大馬立國契約及沙巴乃至砂拉越的特殊地位,將激化某些人士推動沙巴及砂拉越脫離大馬,為了克服這個問題,聯邦政府應傚法英國不久前處理蘇格蘭公投問題之做法。

他表示,英國首相卡麥倫在該公投的前三天,率同該國三大主要政黨簽署協議,承諾如果蘇格蘭人民在是項公投中選擇留在英國,則蘇格蘭將享有最高格的自治權。

他指出,如果不是因為這項跨黨聯合承諾,蘇格蘭人民早已在該公投中選擇獨立,而不是僅僅以廿萬張多數票,決定留在英國。

楊氏表示,這項三黨共同承諾,如同大馬的首相拿斯里納吉拉薩聯同拿督斯里安華依布拉欣及拿督斯里哈迪阿旺聯合簽署合約向沙巴人民承諾最高格的自治權。

他說:「既然蘇格蘭及英格蘭同處一島、彼此間又有高速公路銜接,且在一七零七年就合組一國,為何今日還要公投?那是因為蘇格蘭覺得他們受到不公平對待;如果英國視蘇格蘭為其境內一省,蘇格蘭是否還會選擇留在英國?

「沙巴及砂拉越與西馬之間則是永遠遭南中國海分開,沙巴及砂拉越與大馬之間的關係,是否如同蘇格蘭與英國的關係?」
2014/10/07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