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ne 4, 2017

政府豁免沿海政策 须速统一东西马物价

(亚庇四日讯)沙巴进步党秘书长拿督杨伟光局绅强调,沿海贸易政策于六月起被联邦政府豁免后,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必须向沙巴人保证的,就是东西马两岸的物品得以被统一价格,也即是因该政策所导致的沙巴物价远比西马贵,将不被航运成本问题左右,而被调低至与西马的相等。

杨伟光表示,联邦政府有必要向沙巴人作出保证,在当局豁免沿海贸易政策后,何时何日东西马的物价才可以完成统一,沙巴的物价还需要多久时间,才可被调低,进而扯平至与西马同物同价的一天。

他举例,某普遍品牌的奶粉,1.6公斤在西马是49.19令吉,在沙巴却是50.93令吉,沙巴人还要等多久才可以消费便宜1.74令吉的相关品牌奶粉,还有其它物品也一样,无法逐一细数。
他是针对日前联邦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阿末马兹兰警告各造,切莫采取行动破坏订于六月起实行的豁免大马沿海航运政策下,川行东、西马之间货船限制之政令,而呼吁政府尽快为东西马的物价差距,完成统一。

杨伟光质疑联邦政府,针对豁免沿海贸易政策一事,完全没有一个统一的方针,一时又传仅试行六个月而已,一时又被指是六个月后向相关部门及联邦内阁汇报开放令的效果,让人民针对沿海贸易政策的开放一知半解摸不着头脑,如此漏洞百出的航运政策,分分钟让既得利益集团有机可趁,施压政府收回成命,破坏了豁免令的进程。

他认为,无论政府怎样通过开放令来自圆其说地混淆沙巴人,以达到收买民心政治议程,沙巴人所要看到的,是沿海贸易政策被豁免后,政府尽快调低沙巴的物价,以便与西马同物同价,好让沙巴人无需再被目前仍一国两价的情况深感不公,在消费时也深感被联邦政府剥削。

杨伟光表示,在沿海贸易政策作祟下,沙巴人已经消费了数十年的贵物,而沙巴也因4%贫穷率成了全国最穷州之冠,联邦政府不就此作出补偿之余,仍不针对尽快调低沙巴物价使之与西马相等,而向沙巴人作出保证,让沙巴人引颈长盼东西马同物同价的一天遥遥无期。另外,针对副首席部长丹斯里百林吉丁岸昨日宣布,州政府已成立一个由他领导的特别委员会,监督于本月起生效的豁免大马沿海航运政策下川行东、西马之间货船限制之效果,杨伟光认为,这与前者领导的沙巴外来移民技术管理委员会一样同出一辙,最后也仅落得个雷声大雨点小的结果。

杨伟光说,沙巴外来移民技术管理委员会成立超过两年多,到目前仍处于身为副首长百林提供建议的阶段而已,未见州政府针对此有效解决沙巴非法移民问题,几周前发生的达迈劫匪挟持人资案,足令沙巴的治安亮红灯了。

「更何况目前大选跫音已近,百林已宣布来届大选退位让贤,州政府成立由百林领导的特别委员会,相信仅是为应付大选的援兵之计,试问百林能在短暂的任内,为他所领导的多个特别委员会,解决困扰沙巴人的多项问题吗?」

值得一提,废除沙巴的沿海贸易政策,是沙巴联合阵线的15奋斗核心之一。
05/06/2017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