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2, 2013

楊德利冀習近平訪沙期間 促成三設重點事項

【亞庇一日訊】前首席部長兼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我國行程中有逾半時間來訪沙巴外交部功不可沒,然而我國政府不應該讓習主席訪沙行程止於此,應該把握此良機鑄成《三設重點事項》,即在沙巴設立中國領事館、中國銀行及孔子學院。

他重申,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主席於10月4日至6日來訪馬來西亞行程中,其中於5日及6日訪問沙巴,逾半行程時間耗在沙州足見習主席對於本州非常的看重。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位中國最高領導人訪問沙巴。

他說:「因此我國政府應把握此契機落實《三設重點事項》,為兩地人民營造互利雙贏局面同時,也促進沙巴與中國的旅遊、工商貿易及教育事務。」

楊德利披露,《三設重點事項》中在沙設立中國領事館和中國銀行當務之急必需率先落實,以方便兩地旅客、營商貿易人士辦理簽證及匯款事宜;隨著兩地往來遊客、留學生及商貿人士的人數增加,落實有關事項是必要及急需的。

「此外,在沙巴設立孔子學院被教育界視為重要事務,因為這將有助於提增中國與沙巴兩地教育及學術交流與互派培訓,同時也可以減低沙巴派教師前往中國培訓的開支。」他作出如此表示。

楊德利指出,目前沙巴每年透過董總、董聯與駐砂中國總領事館配合之作安排雙向互派教師進行夏令營培訓,在學術緊密交流隨著時日需求之下有在沙設立孔子學院之必要性,以便落施長期培訓模式並降低開支費用,包括發揚中華文化等。

據悉目前我國第一所孔子學院與馬來亞大學合作於大約四年前在西馬開設,惟其推廣性未能普及社會基層,對於東馬的學術界更是毫無幫助,甚至坊間鮮少人民知道孔子學院在我國的存在及功能。

楊德利認為,由於設立孔子學院必需經過馬中兩國政府批准之下才能配置設立,因此我國政府必需把握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訪沙機會,密切協商促成《三設重點事項》之盡速落實。
2013/09/02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