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21, 2016

谢秋菊:当年局势所然赞成修宪 本土党今趋成熟 致力索回州权益

(本報訊)沙巴進步黨署理主席謝秋菊昨日指出,雖然來自沙巴的本土政黨在四十年前國會表決修改聯邦憲法,將沙巴及砂拉越由三大馬來西亞立國伙伴地位「降格」為十三州之一時投下支持票,並非說明今日的本土政黨無能索回沙巴權益。

她表示,這是因為當年與現時的局勢大有差別,兩者不能相提並論,而且今日的沙巴更有知識與能力,人民本土意識都已普遍提高。

她說:「當時的人們都會比較『蒙昧』,難道今日的我們還一樣?四十年改變許多,今日的我們更加成熟,我們從歷史中學習,今後會堅決爭取沙巴權益。」

謝秋菊是在進步黨位於里卡士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受詢時這麼表示,在場的尚有另一名署理主席愛德華達古,副主席兼宣傳主任張碧華,婦女組主席謝妙妮及秘書長拿督楊偉光及該黨本年度大會籌委會主席陳威凱。

她表示,人民應從當時局勢作出評估,「那個時候大選剛過,又發生一些事情,人們的看法總是不相同。」
愛德華達古表示,目前不是批評或責備在當時修憲時投下贊成票的人士的時候,重要是「向前看」,爭回沙巴權益方是最為重要。

他說,此外,該項修憲行動並非只針對沙砂立地地位的條文而已,也包括其他逾四十項的一攬子修正行動。
●提到當時對該修憲行動投反對票的民主行動黨將以此號召,強調該黨才是真正捍衛沙巴本土權益時,他說:「我們感激任何捍衛沙巴本土權益的人士。」

另一方面,楊偉光表示,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拉薩應在今日(星期五)提呈的明年度國家財政預算案中,兌現將聯邦政府取自沙巴的四成淨稅收歸還給沙巴之承諾。

他說:「根據我們的瞭解,外交部長(拿督斯里阿尼法阿曼)已將『我的沙巴』組織提出的備忘錄交予首相,說明爭取該四成淨稅收回歸沙巴之事。」

謝秋菊表示,由於歸還四成淨稅收已是聯邦憲法下的明文規定,州或聯邦政府根本不必另設委員會研究,如今只需確定有關數目而已。

她說:「聯邦政府自一九七四年迄今便未發出該筆款項予沙巴州政府,正如拿督傑菲里吉丁岸所言,這是涉及數以百億元計之款項。」(020)

21/10/2016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