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9, 2015

「沙砂联盟」要求捍卫权益 5成员被扣

(拿笃八日讯)今早成为坊间热门话课题「分离主义者」(SSKM)运动5人,昨天傍晚时分在偏远的东谷郊区被警方扣留事件,较后探悉这些被扣留人士与该组织无关,而是来自沙巴砂拉越联盟(英国)或SSU(UK)/Sabah Sarawak Union(United Kingdom)组织成员。

该组织的成员受访时指出,他们的宗旨与SSKM全然不同,他们并非争取脱离马来西亚,而是要捍卫沙巴及砂拉越人民,特别是原住民或土著的权益,向联邦政府捍卫沙砂1963年加入成为马来西亚的条款。而据他们了解,SSKM也不是一个正式组织,只是分离主义者在社交网脸书用以号召其运动的名词罢了。

无论如何,上述5名人士至今尚被扣留中,拿督斯里邦里玛杨德利从亚庇飞抵拿笃到此间警察总部,会见这5名人士。据悉,他们年龄阶于22岁至59岁,包括3名男子及2女子,皆是来自西海岸的原住民,是于上星期五晚上8时左右抵步拿笃。他们是受到东谷村民的邀请而前住作客交流。

据了解,拿笃警方是于昨天早上9时左右接到情报后,派出2至3辆警车开始跟踪及监视他们的行动,至傍晚5时15分,在东谷一座加油站拦截上述人士,并检查他们所租用的车辆,结果在车内搜获印有手掌标志的汗恤与传单,该标志是该联盟组织的标志,其用意是「加入斗争」(Join The Fight),可他们在被警方跟踪的整个过程,都没有进行任何活动,却被扣留至今未被释放出来。

拿督杨德利获悉此事后,立即前来拿笃与本坡副县官查布里拜会负责警官,在了解解情况时,被告知警方须再扣留他们4天,由今天傍晚5时15分算起,经过商讨后,扣留期限减至2天。

拿督杨德利表示,曾要求保释这5名人士,并担保他们短期内逗留在拿笃,随时等候警方传唤,但被警方拒绝。而他也要求为这5名人士作身体健康检查也被拒绝。因此,他促请警方要确保他们在扣留期间受到人道对待,并也要求让这5名人士与其他扣留犯分开拘留,这获得警方的答应,当时副县官查布里也在场。

另外,其中的22岁青年男子,在拿督杨德利的争取下,获警方允许其与母亲见面。拿督杨德利表示,将继续跟进上述事情,尤其是要确保他们在被扣留期间的安全和受人道对待。拿督杨德利表示,将继续关心事情的进展,特别要确保这5名人士在被扣留期间的安全及获善待。
2015/02/09詩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