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6

谢秋菊吁朝野施压选委会 划出新华裔选区

“新增13州议席,全来自国阵胜选区,选委会无法摆脱不扁担一方之嫌”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署理主席谢秋菊昨日力促选举委员会停止以「杰利蝾螈」手段重新划分沙巴选区,并且呼吁沙巴华裔州议员及朝野政党领袖携手向选委会施压,逼使该委员会划出新的华裔选区。

她指出,在华裔选民增加前提下,理应增加华裔选区,例如拥有四千五百多华裔选民的拿笃州选区,很明显地可以在新增西加麦选区的情况下,添加一个华裔占多数的州议席。

她说,此外,拥有三千八百多华裔选民的摩罗带州选区,在新增古古山选区之际,把华裔选民保留在摩罗带,可让摩罗带正式成为华裔选区。

谢秋菊也是前路阳区州议员,她是在亚庇接受报界访问,评论于本月十五日起展示的沙巴重新划分选区草案时这麽表示。



她表示,丹绒加布州选区也应如是划分,因为该区拥有接近五千名华裔选民,如果在冰哥卡新增后,可以成为华裔选区。

她说:「还有,双溪马尼拉州选区的新增,理应分担双溪西甫架州议席的选民人数,事因双溪西浦加州议席已占了里巴兰国席的三分之二选民人数。」

●谢秋菊指出,目前由首席部长拿督慕沙阿曼代表的双溪西甫架拥有超过五千名华裔选民,理应重划为华裔选区。

她表示,此外,新增的达劳州选区位于拥有一万名以上华裔选民的沙邦加国席,选委会应该在沙邦加辖下的达劳、下南南及加拉布奈三个选区当中选出一个重划为华裔占多数的选区。

提到选委会以不公平手段重划选区时,她指出,选委会此次将在野党于上届大选中获得多数票的投票站,搬迁去邻近在野党高票胜选的州选区,借此降低在野党在沙巴州选的胜算。

她说,这不仅令投在野党的选民比率与在野党胜选的选区比率失去均衡,致使在野党人民代议士需要负荷更多工作量,为更高比率的票投在野党选民,反映他们的反对声。

谢秋菊举例,就以原属甘拜园州议席的3641名丽都投票站选民,被搬迁去路阳州议席,如此「杰利蝾螈」例子,选委会简直是明目张胆地为国阵重夺甘拜园州议席所设。

她质问,所有选委会新增的十三个州议席,都是来自国阵胜选的国会议席内,因此,选委会为执政联盟增加更多可胜选的选区,是无法摆脱不扁担一方之嫌的。

她说,还有新增的冰哥卡(位于古达国席内)、宾达山(古打毛律)、达劳(实邦加)、丹容东比(必打丹)、双溪马尼拉(里巴兰)、拉末(京那巴登岸)、西加麦(诗南)及古古山(卡拉巴干),相信都是为稳固巫统在沙巴州的江山而设,与此同时也进一步削弱国阵本土政党的势力。

谢秋菊说,如果按照上述推测,巫统将从竞选的卅一州议席,增加至卅九席,也即是从五一点六巴仙增至五十三点四巴仙,「竞选州议席都不超过简单多数的国阵本土政党,还有说服力去辩称他们能捍卫沙巴自主权吗?国阵沙巴本土政党有必要争取上阵更多新增州议席。」

她说:「既然选委会辩称增加州议席与选区划分,没有偏袒任何一方,以及沙巴国阵多位重量级领袖都为选委会辩护,指称『新增与重划选区没有以种族作考量,并呼吁在野党别以种族角度看待选委会』,因此,在增加友族选区之际,也应增加华裔选区以示公平。

「除非他们都认为华裔必定是在野党的票仓,以及国阵的华裔候选人再也无法获得华裔的支持。」

谢秋菊也指沙巴选民人数的日益增加,沙巴州政府有必要敦促联邦政府,增加沙巴的国会议席,以期东马在全国的国会议席比例,恢覆至三分之一。

她表示,这项争取是完全遵照一九六三马来西亚协议,那就是西马在全国国会议席比例不应超过三分之二。22/09/2016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