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22, 2013

楊德利:2000年西巴丹島綁架談判困難重重

(沙巴‧亞庇21日訊)曾參與2000年西巴丹島綁架案營救人質談判的沙巴前首席部長拿督楊德利說,營救人質談判過程一點都不簡單,面對諸多阻礙,而最大的阻礙就是來自菲律賓政府本身。


他表示,菲律賓政府方面存在貪污、濫權、缺乏效率及內亂問題,不同人士對營救人質意見分歧,甚至在未完成之前就先爭功,使原本就不是簡單任務的營救人質過程更困難重重。
...
2000年4月23日,仙本那岸外的潛水天堂西巴丹島發生轟動國際的跨國綁架案,6名阿布沙耶夫組織分子擄走在島上度假村的21人,包括10名遊客及11名渡假村職員,所有海內外人質在一系列的談判與繳付贖金後,在不同時間及分批獲釋。

在仙本那邦邦島發生台灣遊客許立民及張安薇遭鎗殺及擄走事件後,也是沙巴進步黨主席並在1996至1998年出任首長的楊德利接受本報訪問時,講敘當年參與談判營救大馬人質之過程。當時大馬談判隊成員還有時任教育部副部長的拿督阿都阿茲三蘇丁、現任沙州農業及食品工業助理部長拿督賽林卡諾等人。

楊德利表示,他是在西巴丹島綁架案發生約3個月後才參與營救人質的談判。當時,9名大馬人質當中,其中2人已獲釋。

基於私人關係參與談判

他表示,這些人質中,其中一人是他擔任政府部門要職時的秘書的妹夫,一人是其黨部秘書的親戚,另一名人質則是他認識其家人,因此他是在人質家屬的尋求協助下,也基於這些私人關係,才在國家安全理事會的安排下參與談判,而7名人質則分批於2000年6至8月間獲釋,最後3名人質是於8月20日安全返回沙巴。

楊德利表示,有關的談判過程獲得國家安全理事會安排,加上外交部、警方、菲律賓南部棉蘭佬島穆斯林自治區省長米蘇阿里支持,以及獲得摩洛民族解放陣線認同,乃至與菲律賓政府有連繫的人士協助下才能行動,否則根本是不可能任務。

他也指出,他們當時並非直接與阿布沙耶夫組織分子進行談判,而是由沙巴的代表前往霍洛島及三寶顏接觸菲律賓方面的人士,由菲律賓方面與當時禁錮人質的羅蘭烏拉及綽號“機器人”的嘉立安當談判。

他表示,羅蘭烏拉在1970年代是由馬來西亞軍方訓練出來的,但他認為兩人都不是阿布沙耶夫恐怖組織成員,而只是一般盜匪。

他表示,他當時獲得米蘇阿里的支持,透過後者的影響力,並與其他大馬談判人員在多次前往菲律賓後,才成功營救人質。

至於對營救張安薇有何看法,他表示,其手頭上的資料不足,加上他在10多年前參與談判的情況和現在的環境不同,也不知道菲律賓方面的情況,因此暫無法進行分析。

只剩下盜匪無首領
阿布沙耶夫“名存實亡”

楊德利也說,他們當時並不是與阿布沙耶夫組織分子談判,況且阿布沙耶夫恐怖組織這十多年來已經“名存實亡”,剩下的只是一班亂七八糟的盜匪,原本的組織已不復存在。
因此,他表示,當全國總警長丹斯里卡立指仙本那邦邦島殺擄台灣遊客許立民及張安薇是阿布沙耶夫組織分子所為時,他要反問卡立誰是阿布沙耶夫?誰是他們的首領?

“現在的阿布沙耶夫組織根本已沒有首領。

誰代表阿布沙耶夫組織?阿布沙耶夫已不是一個組織,而是一個標籤。每當有事情發生,大馬與菲律賓政府乃至媒體都把矛頭指向阿布沙耶夫,因為那是最方便的做法。”

楊德利表示,阿布沙耶夫叛軍組織在1970年代由占嘉拉尼兄弟,即阿都拉吉阿布巴卡占嘉拉尼及卡達菲阿布巴卡占嘉拉尼所創立的菲南恐怖組織,並非像摩洛民族解放陣線及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般有政治目的,但也有一些說法指阿布沙耶夫組織是由菲律賓軍方搞出來,旨在破壞菲南及摩洛民族解放陣線及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

2首領被打死

他表示,在占嘉拉尼在十多年前被打死後,由弟弟卡達菲接班,但後者在不到10年前也被打死了,從那時開始阿布沙耶夫就沒有了首領,剩下的只是名字而已。

“阿布沙耶夫原本的組織已經不存在,剩下的只是一班盜匪。他們自己也說自己是阿布沙耶夫,因人們對阿布沙耶夫聞之喪膽。”

(星洲日報)2013-11-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