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30, 2016

张碧华:进步党实际助华教 建议州政府效仿拨地建校

(亚庇廿九日讯)沙巴进步党副主席张碧华呼吁沙巴州政府,效仿前沙首长拿督斯里邦里玛杨德利,在两年任内领导州政府,以实际行动造福沙巴华教,把多块政府地拨予州内华小,以解决州内华小生逐年爆满,而校舍不足的问题。

张碧华认为,对沙巴而言,华小学生爆满教室短缺问题,不能只局限于是华教问题,这应该是全民教育问题,毕竟不少友族同胞也把子女送进华小就读,因此,沙巴的华裔州内阁部长,应该积极地向首长反映华小校舍不足的问题,正如拿督周惠卿所指,根据华小学生的名单,可发现大约30%是土著,而乡区的华小,则是有50%至60%是土著学生。

针对沙巴华小工委会主席拿督周惠卿表示,明年全州华小新生人数,预计将比今年多,而亚庇区的华小,则是仍面对爆满及拥挤情况,张碧华认为,州政府有必要针对此事,拨出政府地,为本州华小解决课室,因学生增加而供不应求的问题。

张碧华举例,哥隆邦启华小学现有的8英亩校地,就是在当时拿督杨德利任首长期间,拨予亚庇中华商会,供前身在保佛委士珍的启华小学作迁校用途,为亚庇增加一所华小,以纾解亚庇华小学生爆满及拥挤的问题。

他继说,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拿督杨德利任首长期间把亚庇市区的一块1英亩黄金地段,拨予亚庇中华小学,充作兴建新校舍用途,为这间坐落在市中心的华小,解决学生逐年增加而教室短缺的问题。

张碧华就此反问沙巴州政府,尤其是州内阁的华裔部长,既然拿督杨德利任首长两年,都可以为沙巴华小略尽绵力,拨出政府地予多间华小兴建校舍,解决学生暴增校舍不足的问题,那为何现在由巫统主导的州政府,又不能呢?

「莫说沙巴,就连自2008年起成功把国阵州政府推翻了的槟城和雪兰莪,也没有拨出过一寸政府地予华小,纵然槟城是由华人任首长,而雪州是华裔人口最多的州属,换了民联或希盟执政也尽显马来亚党的作风,不会以华教的需求作考量。」

他觉得,这就是由本土政党主导沙巴的不同之处,在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任首长期间,州政府有自主权为本州华教谋取福利,即使把政府地拨予华小也不成问题,反观现在由马来亚党主导的州政府,予人目睹的就是遍地黄金的亚庇地段,各处都耸立了购物中心和酒店,就连政府部门的建筑物也拆去供商业用途,例如已展开拆除工作的旧海港局大楼。

张碧华认为,沙巴州政府特别是州内阁的华裔部长,当务之急是要向教育部施压,针对2016年预算案发放予华小的5000万令吉一事,必须刻不容缓且一分钱都不能少,在2017年前为沙巴各间华小争取应得的拨款,而且州政府也有必要在明年增加给予华小的拨款,如果州政府愿效仿杨德利拨地予华小的政绩,即可逸待劳解决华小学生增校舍少的问题。
2016/12/30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