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December 25, 2016

謝秋菊:華小五千萬無著落 州政府宜增撥款相助



【亞庇廿四日訊】沙巴進步黨署理主席謝秋菊指出,華小五千萬令吉撥款沒著落事件,使到沙巴州政府更加有必要增加撥款資助州內華小。

她說,教育部部長無法以公開透明的方式,來公佈該部門分發予我國華小的確實撥款數額,將導致各華小無法早日分配好明年的開銷,沙巴州政府有必要為沙巴的各所華小未雨綢繆,增加州政府撥款來資助沙巴境內的八十多間華小,與其依賴西馬聯邦部門,不如靠自己先行解決州內華小撥款不足之問題。

她今日就華小五千萬令吉撥款沒著落事件發文告,如是指出。

謝氏也質問教育部,既然財政部已經依據2016年財政預算案把配額予教育部的撥款批發下來,為何我國八百多間華小仍分配不足5千萬令吉的撥款,還要受教育部部長馬哈基爾"有多少先拿多少"如此帶有羞辱性的冷言嘲語,難道撥款的原數成了羅生門案?

謝秋菊指再窮也不能窮教育,財政部第二財長拿督佐哈利已提醒教育部,一仙都不能少,則教育部須遵守首相兼財長拿督斯裡納吉提呈財政預算案的承諾,在今年內發放撥款給華小。

她說,就連財長也指稱是教育部擅自減少配予華小的撥款,這是否說明馬哈基爾或教育部違反了2016年提呈的預算案數額,教育部欠華小一個交代。 她說,既然第二財長已表明,財政部已把撥款發放予教育部了,因此教育部有必要公布該部門分發予華小的確實數額,可是教育部連撥款予華小的確實數額都無法公諸於眾,足見教育部在處理財政部撥款的透明度,是多麼令人質疑萬分。

謝秋菊表示,教育部如此欠缺透明度的處事作風,完全與再窮也不能窮教育的理念背道而馳,更何況如今越來越多的友族同胞把孩子送進華小就讀,本州境內的華小,有的已超過70巴仙學生為友族同胞子弟,這證明了華小教育的素質和價值已經獲得各族同胞的肯定。
「可是,教育部卻不針對如此正面的趨勢,為華小增加應得的撥款配額,反而自2013年後,以減半的萎縮幅度,逐年減少對華小的撥款,如此決策還真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25/12/2016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