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6, 2014

不满逾70%教师来自西马 进步党赴教局和平示威

(本报亚庇5日讯)沙巴进步党青年团今日拉队前往沙巴教育局展开和平示威,抗议有超过70%的州内教师人数是来自西马,抹杀了本地人民任教的机会。

在该党中央青年团团长爱德华达固和北部行政区副团长毕礼斯特摩古查的率领下,来自该党亚庇、山打根及内陆行政区的数十位青年团团员,高举大字报步行至沙巴教育局,同时提呈一份备忘录予该局总监拿督占米阿立。

爱德华与毕礼斯特较后向媒体表示,他们对占米阿立日前发表的一项言论感到不满,后者指今年1月至2月招聘在本州任教的教师,共有1380位,当中来自本州的教师有481位(201位国中老师,280位国小老师),34位是来自砂拉越(国小),来自西马半岛的教师有865位(747位国中老师,118位国小老师)。

他们指,这反映出约有70%在本州任教的老师是来自马来亚(西马)。

“这是一个庞大的数目。我们不理解的是,为何有这么多位老师来自西马半岛?难道沙巴人没有执教的资格?”

“是否在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下的婆罗洲化政策,经已不再获得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遵行?沙巴人的优先权在那里?为甚么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不被尊重?”

他们表示,实际上,有许多沙巴人都符合在州政府和联邦政府机构任职的资格。

毕礼斯特以其邦宜的卡尼邦岸县为例,指当地有许多毕业生有资格成为教员,但都没有给予机会,而全州更有数以千计的毕业生,被逼在本身的领域之外谋职,譬如合约员工、油棕工人、超市普通书记、油站工人或继承祖业。

“不要忘记,这些毕业生的贷款来自八方,如果他们的这个机会被剥夺,则表示他们需承担负债。”

他强调,任何的教师聘任,都必须以沙巴人为优先。

他也希望负责本州教育事务的旅游、文化及环境部长拿督马希迪曼俊,能对上述课题给予说明。 2014/03/06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