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2, 2016

杨徳利:营造庞大商机 加入跨协对沙巴是好事

(亚庇一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斯里邦里玛杨徳利(图)指出,沙巴属马来西亚一分子早就已经和主要贸易伙伴达致自由贸易协定,加入泛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对于沙巴而言是好事,因为长久以来沙巴面对市场极小的经济瓶颈,贸易协定将为东合东部成长区5700万人口开通市场通道,营造庞大商机。

他分析指,沙巴最大的出口物品同时也是沙巴州政府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棕油不包括在世界最大经济国美国的任何贸易协议。

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推行逐步取消棕油进口到美国、加拿大、秘鲁及墨西哥的关税,最后加入泛太平洋伙伴协议的国家仍须缴税高达11%(美国6%)。

“从这点进行远见式的分析,我们最大的棕油竞争对手印尼将要推后数年才能够加入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这意味着沙巴棕油夺得先机比印尼更早进入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列国的市场。”杨徳利就加入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利与弊课题上发表其观点。

杨氏表示,棕油曾经在1997-98年亚洲经济风暴时挽救沙巴经济,棕油业也持续支持着沙巴经济其他领域,泛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将为相关行业带来惠益,而并非如亚庇国会议员所说般危言耸听。

没有谁全蠃或全输
他说: “当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有关大局势小国无法漠视不理,每一个国家都施展浑身解数商议取得最佳的协议,没有谁全赢或全输。倘若沙巴在国际贸易拥有全面的自主权会怎么做?沙巴会选择退出泛太平洋协议吗?”

跨太平洋贸易协议在金融服务、解决争端、环境及劳工标准、保护知识产权、反贪污皆具有强硬规定,对我国一些领域的经济来说具有极为挑战。

多边贸易协定不容易妥协商定,就连世界超级强国美国也耗用10年才成功招徕11个国家参与协定;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协议引起了争议纷说这是美国议程,用于整合美国领头横越跨太平洋经济霸权,以达到和中国崛起所待;带来的影响抗衡。

杨徳利强调,事实上并非如同行动党亚庇国会议员所说的般,加入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就代表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马来西亚和其他东盟9国一样涵盖在于2010年启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而东南亚自由贸易区也与1992年生效。自从1992年开始东盟国家(以及后来于2010年与中国、印度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关税就呈现下降趋势,高达90%的贸易现在已经是零关税。

他预测执政党与反对党的国会议员将依据党指示就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在国会表决,惟重要的是国会议员必须知道他们所表决或反对的事宜内容,而非光听从指示、不明其意作出表决。
2016/02/02 华侨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