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5, 2014

杨德利:沙巴身份证是解决伪证良方 应续查“身份证计划”

(本报讯)尽管甫出炉的沙巴非法移民调查委员会报告并未接纳由沙巴进步党提出的发「沙巴身份证」建议,惟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昨日依然表示坚信这是捍卫沙巴人民权益及最有效解决伪造身份证问题的出路,并谓当局应继续调查「身份证计划」事宜。

他说:「发出『沙巴身份证』依然是出路,因为人们对联邦当局会解决非法移民及伪造身份证问题没有信心。

「此外,既然该报告指基于五名证人供证,『与其说不可能有暗中发『身份证计划』,不如说可能性更大』,但另一方面又有前首席部长丹斯里哈里士沙礼及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等人强烈否认有『身份证计划』,当局应调查该些供词,及查明是否有违法行为。」

杨德利也是前任首席部长,他是在亚庇发表的文告中这麽表示。

他表示,其实,皇委会曾考虑「沙巴身份证」的建议,只是反问其落实机制如何,「在皇委会听证会时,皇委会主席丹斯里沈立强也曾询其机制如何,进步党有加以说明,更何况沙巴在大马立国至八十年代,就是自行发出身份证的。

「既然我们过去有能力自己发出身份证,为何现在我们不能设立沙巴身份证局?『没有机制』是不可信的借口。」

「进步党一再重申大马卡已广泛遭到滥用,因此,沙巴人民必自救,发出『沙巴身份证』;也因为这样,进步党也一再呼吁沙巴州政府马上设立沙巴身份证局,我们愿意提供法律及行政方面的意见。」

杨德利指出,事实上,该报中所提及的非法集团发出大马身领证、官员贪污、政治议程及松懈移民与保安系统等造成非法移民涌现及伪造身份证的问题,皆是眾所周知之事。

他说,该报告也指一些大马身份证是在虚资料情况下批准发出,其实,依据法律,这些证件都是无效的,因此,政府必须重新检讨所有可疑的身份证,以及将他们剔除。

无论如何,他表示,该报告显示进步党提出的意见受到认可,这已纪录于该报告第十七页,「我们会继续基于沙巴权益而监督情况。」
2014/12/05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