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21, 2013

楊德利:政府須有政治意願 摒除種族宗教偏見 始可解決非法移民問題圖


【亞庇廿日訊】前任首席部長拿督斯里楊德利今日認同沙巴州的非法移民問題太棘手,但堅信只要政府有政治意願,並摒棄對種族與宗教的偏見,本州的非法移民問題,再難也有被解決的一天!

也是沙巴進步黨主席的楊德利,經多番自動請纓要向非法移民問題調查皇家委員會提供資料,今日終獲機會為皇委會供証,他在庭上做足功課,對引導官的提問對答如流,必竟曾經因為幽靈選民,而於一九九零年在一場選舉官司中,被法官宣判其選區里卡士的選舉無效,需面對補選而再次以絕大多數票勝出的楊氏,對其政治波折相信乃刻骨銘心。

楊氏於九六年五月至九八年五月曾出任沙巴首席部長一職,他指當年任首長期間,由聯邦特工隊進行的非法外勞正規化計劃,給于六個月的時間讓州內所有的外來人進行登記,許多非法外勞及非法移民獲登記或被遣送回國,僱主接著每年需向特工隊進行外勞登記及申請外勞固打等,使政府可以透過有關行動來控制外勞,他形容那是一項成功的計劃。

他強調,沙巴人民特別是嘉杜籍沙巴漢,對由馬來人當家的聯邦政府批准外來移民成為大馬公民,而強烈的感覺到他們的國土已被外來人侵占及權益受損。

楊氏告訴皇委會,上述情形經導至年青一代對他們在土地、經濟、教育、民事服務、以及恐怕會喪失文化特征等之損失及被邊緣化,而深深覺得沙砂應脫離大馬,因此解決非法移民問題是不容失敗的,否則「沙砂應脫離大馬」的想法會越來越強烈,聯邦政府應該了解這種情形將來會對大馬構成巨大危脅。

提到沙巴的身分證計劃,楊氏指他在團結黨時早有聽聞,他是於八九年以該黨副宣傳主任、選民冊主任及助理部長身份開始研究非法移民問題,有關調查多由沙巴發展研究院進行如澈查選民冊,結果發現同一身分證號碼以二至三個不同的名字出現在選民冊內,這種問題選民多達三萬名,選委會秘書拿督拉昔當時還一再強調「幽靈選民」只是咖啡店的話題,其實有關調查結果經証實選委會是錯的。

楊氏於一九九四年離開團結黨,並成立沙巴進步黨,而強烈要求聯邦政府一定要先解決沙巴最大的非法移民問題,做為該黨加入國陣的先決先條件。

他說,在九五至九六年,警方開始認真掃蕩非法移民,當時的首長拿督沙禮敦賽也宣佈建紅屋做為臨時的非法移民羈留所。

多名涉及發假身分證人士及集團成員如阿占阿里、三蘇阿浪、及加巴干等在內安法令下被扣留,還有許多涉及者也紛紛逃回原居國,之後再沒有聽聞過有人在身分證計劃下獲身分證。

他遺憾一些涉案者竟然還可以滿街走,甚至在沙巴自封為「蘇丹」而沒有受到當局的對付。

他說,國家安全理事會透過聯邦特工隊進行於九六至九七年進行的非法外勞正規化計劃,迫使許多非法移民自動離國,當時登記的外勞僱主有三萬零卅三人,外勞有廿二萬六千五百六十五人,其家屬有十八萬七千兩百六十七人, 被遣送回國的非法移民有十四萬零廿八人,全部共五十五萬三千八百六十人,與估計的六十萬人數相差不大, 當時,我國政府只允許印尼及菲律賓人可當外勞。

圖: 拿督楊德利(右二)及拿督馬貞文(右一)供証後獲支持者陪同步出法庭。

 2013/06/21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