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7, 2013

进步党主席杨德利坚持 须公布空难调查报告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昨日表示坚持「六六空难」造成当时半数州内阁成员罹难,是为涉及公眾利益,因此,政府必须公布有关调査报告。

他说:「罹难者包括首长及资深州內阁成员,虽然我个人并不认识他们,但他们当时甫当选颇为强势领袖,(事发前)他们是由纳闽、公干 回来……这不是私人、家庭乃至单纯的政治问题。」

他是率领进步党一眾领袖前往亚庇新布兰「六一六空难」纪念碑追悼该些罹难者后向报界这麽表示。

杨德利表示,有关方面直到最近才从澳洲获得有关该空难的「新证据」,但澳洲方面基于与马来两亚外交关系而无法公布该份空难报告,「因此,有关方面必须从新的角度切入,这是令人感兴趣的。」

询及他在一九九六至九八年出任首席部长时是否曾向联邦政府要求重启调查或公布相关报告时,他说,这是因为当时没有出现这项新的「发现」。

询及为何联邦政府不公布该报告时,他表示无意就此事件出猜测。

杨德利也以本身穿上由本地艺术家所设计的「六六空难」衣服为例,指出这显示出坊间依然有很多人依旧关注这起空难,也想了解当中到底发生甚麽事情,「这显示此事件是涉及公眾利益。」

他说:「这是本地艺术家的设计,我必须说这不是我们政党所设计的;我们是透过互联网发现到,然后才向该名设计师购买,这也显示有人关注空难的事情和真相。」

另一方面,在空难期间担任人民党秘书长、目前是进步党顾问拿督末诺接受报界访问时指出,在发生整起事件时,他甫在内安法令下释 放,惟仍在吉隆坡限制居留。

他表示,他后来返回本州,人民党上下都忙着善后和补选等问题,暂无暇去关注调査,但他个人心中一直有要找出真相的意愿。

他指出,他犹记得当时联邦多名领袖向沙巴州政府承诺,将会找出真相及在国会发表白皮书,但迄今都没有下文。

他说:「我过后曾在牙买加出席共和联邦会议时,向时任联邦交通部长已故马尼卡瓦萨甘查询此事,但他似乎闪避此问题;但我记得国会好像没有就此空难发表过白皮书。

「他们当天去纳闽若不是因为石油,哪还有什为呢?」

末诺表示,目前人民依旧对该起空难存有疑问,想要知道当中究竟发生什么事情,因此政府理应公开该份报告。

也形容罹难的领袖们都是强人,他们的离去不仅是沙巴州,也是国家的损失。

图:拿督杨德利(中)率领进步党党员们身穿本地设计师设计的「六六空难」衣服出席纪念哀悼仪式时献花圈。2013/06/07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